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水质改善幅度前所未有 绍兴市全面完成剿劣年度任务

发布时间:2018-01-07 16:52:30 来源: 绍兴日报 周国勇

  新年新气象。记者1月6日从绍兴市治水办获悉,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绍兴市治水剿劣工作交出了一份骄人成绩单,不但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任务提前完成,全市128个市考核断面全部告别Ⅴ类水,水质改善幅度前所未有。

  据了解,2017年以来,绍兴市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决策部署,将“剿灭劣Ⅴ类水战役”作为全年“八大战役”的重要内容,抓早抓实,自我加压,明确在全域剿灭劣Ⅴ类水的基础上,全市128个市考核断面也要全面剿灭Ⅴ类水。为此,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全市紧扣“截、清、治、修”四个环节,重点组织实施了城镇截污纳管、河湖清淤、工业污染整治、农业农村污染整治、入河排放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等六大攻坚行动。

  针对古城内河水污染顽疾,按照“市统筹、区主体、部门联动”的原则,绍兴市专门组建指挥机构,出台实施方案,启动了古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大会战。采取截污纳管、六小整治、引水活水等针对性措施,实施源头治污,改善提升环境,打造古城治水样板。

  到去年8月底,绍兴全市摸排出的2752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已按照省、市验收标准全部销号,9月底率先通过省级验收。绍兴市唯一省里挂号的市控劣Ⅴ类水断面——古城内河迎恩门断面,水质改善为Ⅲ类,成功得以摘帽。

  治水剿劣取得实效,抓好巩固、建立长效机制也很关键。“去年,我们在河长制工作基础上,在全市3300多个湖(库)全面推行湖长制管理,并发布了全国第一张湖长地图,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绍兴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治水(河长)办常务副主任方林苗说,更重要的是,通过加强水环境执法,强化《绍兴市水资源保护条例》贯彻执行,加强治水知识和理念的宣传教育,全民共治共享的理念正深入人心,全社会爱水、护水、节水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去年1~12月,绍兴全市128个市考核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Ⅳ类水,其中Ⅰ~Ⅲ类水断面占95.3%,比上年提高18.7个百分点;功能达标断面占96.9%,较上年提高14.1个百分点,水质改善幅度为历年之最。而随着城乡水环境的持续改善,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度不断提升,2017年全市“五水共治”群众满意度达到82.45分,较上年提高2.42分,居全省第二位。

标签:水质 改善 幅度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