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全国数字出版物交易平台在绍兴启动

发布时间:2018-01-08 09:23: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陶东烨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陶东烨)“现今出版业大多存在着制造业的思维,缺乏从服务业的思维去考虑。我们要做思想的搬运工。”1月7日,在绍兴召开的全国百家名社数字出版物交易平台战略合作圆桌会议暨“中国近代文献保护工程”推进仪式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冯宏声提出的观点引得在场来自全国50余家著名出版社领导、专家深思。

  据了解,会议以“新时代中国出版业的使命与作为”为主题,邀集全国50余家著名出版社作为创始会员单位,共同打造全国数字出版物交易平台。平台将以“树立品牌、改善生态、共享效益”作为战略目标,通过科学整合,集聚名社出版资源、名社规模优势和名社文化影响力,以“公开、公平、公正”的法治精神运作平台,切实有效地保护作者及出版社的权益,并通过构建产业链的和谐合理流程,实现数字出版物交易平台两个效益的可持续性发展,可谓是数字出版领域的一次创新。

  绍兴作为一座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与图书和出版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随着宋代雕版印刷术的广泛应用,绍兴早在宋代就已经是刻书名区,仅府县志所载,藏书家就有九人,其中以陆游一家祖孙三代,最享盛名。近代,1904年我国第一座向公众开放并具有公共图书馆性质的藏书楼——古城藏书楼在绍兴正式落成,开启了近代开放型图书馆的先河。

  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文化自信,没有文化复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重要判断已经在绍兴变为了行动。近年来,绍兴着力打造“书香绍兴”,连续14年举办全民读书月活动,推进了越地古籍保护工程,开展了《四部从刊》的再版影印,连续四年举办“大师对话”人文交流活动。

  数字出版是互联网时代发展出版产业的一场大革命,也是繁荣文化产业的一次大机遇。如何把握互联网历史机遇,推动数字出版转型,借势打造绍兴文化高地?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建议,目前电子书行业的产品数量和产出难以不能满足国内市场需要,绍兴应建设出版业自己的电子书销售平台,以此为平台建设一个行业的销售联盟,共同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发展出版业要有大局观,紧跟新时代,深化融合发展。”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表示,“互联网是由读纸变成了读网,变的是技术载体。而内容是不变的,仍然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注重跨界融合,跨体制、跨行业、跨地区,打造数字文化新平台,实现创新发展。”

标签:数字出版 交易 绍兴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