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致力创新发展 绍兴印染产业迎蝶变

发布时间:2018-01-08 15:51: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佳莹 金燕翔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金燕翔)“我们将致力于创新发展,夯实创新基石……加强产品研发,提高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形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印染产业……”绍兴市柯桥区印染工业协会不久前发出的这一倡议,展现着绍兴印染产业的蝶变。

  2017年,绍兴全力推进印染落后产能歼灭战,基本完成182家印染企业的搬迁集聚和就地整治提升,并新增印染上市企业1家。据统计,2017年1月至10月,绍兴市规上印染企业印染加工总量173.86亿米,同比增长12.1%,实现总产值868.7亿元,同比增长18.05%;规上印染利润总额50.66亿元,同比增长24.02%,产值增幅比规上企业高出5.1个百分点,利润增幅比规上企业高出11个百分点。

  壮士断腕是绍兴印染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我们对不符合规划、环保、安全和产能要求的企业,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多种手段,坚决实施关闭退出。”绍兴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绍兴市越城区剩余的4家印染企业及柯桥区印染退出区的46家印染企业全部关停,诸暨市废水排放许可量3000吨/日以下的企业全部原地关停……

  先破后立。绍兴市按照产业分布现状和产业配套等实际情况,鼓励企业整合集聚、做大做强。在柯桥,当地印染退出区的32家企业正加快搬迁至印染产业集聚区;在诸暨,当地经济开发区已规划400亩土地,计划废水排放许可量3000吨/日以下的22家企业原地关停后,提升整合成一家企业。

  在柯桥印染产业集聚区的“艺彩印染”印花精品车间内,一匹匹色彩鲜艳的印花面料正从印花机中徐徐吐出。“我们引进了11台国际先进设备,实现自动化操作,瞄准世界一流高起点打造自动化工厂。”浙江艺彩印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017年,绍兴印染企业还加大创新投入,推动印染产业向“绿色高端、世界领先”迈进,7家企业被认定为第一批绍兴市印染行业绿色标杆示范企业。与此同时,以省印染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为契机,绍兴市在柯桥区着力打造蓝印时尚小镇,2017年已累计投入18.8亿元,小镇初具雏形。“现在我们只接符合中高端定位的订单,即便这样精挑细选,我们的订单也早已排到了几个月后。”浙江绍兴永利印染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燕芳说。

标签:绍兴 印染 蝶变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