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成功研发量子通信产品 今年将投资5亿元建生产线

发布时间:2018-01-08 16:29:00 来源: 绍兴日报 潘琼英 阮宝夫
图片来源于网络

  利用量子通信服务站软硬件体系,为手机、邮件、通讯网络等加密,实现语音、视频、文件等文件永不泄密。记者近日获悉,绍兴市三力士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研发出量子随机数发生器等量子通信产品,今年下半年将投资5亿元在凤凰军民融合创新园内筹建量子通信产品生产线。

  量子通信主要涉及量子密码通信、量子远程传态和量子密集编码等。与现有通信相比,安全性和高效性更强。去年9月29日,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正式开通,推动量子通信从科研进入商业应用阶段。业内估计,国内量子通信市场规模未来3到5年将达百亿级,到2025年可达千亿级。

  去年10月,浙江大学—凤凰军民融合技术创新研究院量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挂牌成立。而位于柯桥区柯岩街道的凤凰军民融合技术创新研究院,正是由“三力士”牵头成立。

  在1月7日召开的研讨会现场,记者看到了协同创新中心研发的量子随机数发生器、量子白板通信系统、量子安全通信电话系统等量子保密通信核心设备产品。“量子随机数发生器相当于一个绝密钥匙,在电话系统中加载这一技术,人们进行通信信息沟通时,可以保证信息安全性,防止泄露或窃听。”协同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获悉,“三力士”将在今年下半年筹建生产线,推动量子通信向实用化方向发展。着力突破量子政务、量子金融、量子军工等,为客户信息数据、邮件、视频会议、电话等提供量子安全保护。“企业客户主要有文件加密存储、加密通话、加密邮件、电子印章等量子安全信息化产品应用,家庭用户有安全上网、文件加密存储、量子密钥智能门锁等量子安全产品。”

标签:量子通信 投资 生产线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