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喜讯!绍兴黄酒科技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8-01-09 09:33:08 来源: 绍兴日报 王旭东
图片来源于网络

  1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传来喜讯,绍兴市有一项黄酒行业科技成果获得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据了解,该项目全名为“黄酒绿色酿造关键技术与智能化装备的创制及应用”。绍兴两大黄酒企业古越龙山、会稽山是其中主要参与完成的企业。“这是绍兴市黄酒行业获得的首个国家科技奖。”古越龙山有关负责人高兴地说,这是对绍兴市黄酒企业科技创新的最好褒奖。

  该获奖项目,包括生麦曲高效生产新技术、原酒陈化装备控制技术、酸化绿色酿造技术等4个子项目。在3年多的科技攻关中,该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3项。项目新颖之处在于,选用了微生物组学技术系统解析黄酒酿造工艺机理,并在此基础上集成创新关键技术与装备,替代了原有手工制曲、陶坛贮酒、浸米蒸饭、自然发酵四个关键工序,项目发明了智能化制曲、智能化陈化、酸化绿色酿造、代谢调控发酵等新技术。

  通过这些新研发的技术,为黄酒企业构建了绿色环保、优质高效、智能化酿造的新技术体系。以黄酒生产用水为例,有了绿色酿造关键技术,参与研发的3家黄酒企业在3年内共减少了180万吨废水排放,增加了9亿元的税收。值得关注的是,采用现代新科技,项目还大幅提高了黄酒的饮用舒适度。“通俗一点讲,就是破解了‘喝酒上头’的问题。”古越龙山有关负责人说。

  作为国内黄酒最大的生产基地,绍兴目前有黄酒生产企业77家,可使用“绍兴黄酒”原产地商标的黄酒企业14家。“绍兴是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黄酒产业是我市重点改造提升的五大传统产业之一。”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奖,对整个黄酒产业改造提升也有着深远的意义。

  统计显示,从2013年以来,绍兴市共有9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

标签:黄酒 科技成果 国家技术发明奖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