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就地取材做手术 来听听这位绍兴医生的“援藏故事”

发布时间:2018-01-09 15:36:10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徐添城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添城)一米八几的高个、一身白大褂、一头灰白短发,近日,在绍兴市人民医院,记者见到了援藏医生王海勇。这一天,距离他回到绍兴不过一个多月,按照计划,援藏医生们可以申请三个月的休假,但因为医院人手紧张,在家休息了20天后,王海勇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

  “一开始到西藏还觉得不适应,但现在回头去看,发现日子过得真是快啊,这段经历对我来说十分难忘。”作为第八批甬绍驻比如县援藏工作组中唯一一位绍兴医生,王海勇的援藏经历独特又深刻,500多个日日夜夜,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这位绍兴医生用专业与热情书写了自己的“援藏故事”。

  医疗设施落后就地取材也要上

  由于县城没有统一水源,停电停水是经常会碰到的状况。有的时候手术进行到一半突然断了电,医生们只能打着手电继续下去。

  在出发援藏前,王海勇特地向医院里援助过比如县的医生询问当地情况,对当地医疗卫生情况有了一个心理预期。但当他第一次到达比如县人民医院时,他才发现,现实条件比预期的还要严酷得多。

  让王海勇印象深刻的是他在比如县医院做的第一例胸腔闭式引流手术。2016年8月的一天,医院里的一位放射科医生在对一名19岁的藏族男青年检查时发现,其左肺压缩达到80%,若不及时救治,将危及生命。“赶紧做手术!”了解清楚情况后,王海勇医生说道。他很清楚,这只是一例小手术,但需要立即执行。

  然而,在场的医生们却面露难色。原来,比如县人民医院胸管胸瓶医疗物资十分缺乏,在援藏医生们到来前,这里从没做过这种手术。“把病人送到那曲地区医院吧!”有人提出这样的建议。但王海勇并不支持,“从这里去那曲地区医院光花在路上的时间就得5个小时,而且山路又很颠簸,对病人来说并不是最佳选择。”思考再三,王海勇决定在比如县人民医院里“就地取材”进行手术。在检查了医院里的材料后,他用导尿管、输液皮管和盐水瓶做了一套简易装置。而就是这套“拼凑”起来的装备,救回了这个年轻的生命。

  “很多条件是我们无法改变的,我们真正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创造条件,为患者带去更大希望。”王海勇说道。

  做起“全科医生”带起“医学生”

  除了硬件设施,医护人员的专业素质也存在“漏洞”。在比如县人民医院,真正拥有医疗职业证书的医生和职业助理医师不超过十个,医疗诊断水平达不到要求。

  而王海勇是一个“资历颇丰”的医生,在绍兴市人民医院的许多科室都待过,专业技能相对全面。出发援藏前,他还特地去绍兴市妇保院的手术室“学习”了一天,“万一有剖腹产之类的需要,我也得上啊。”王海勇笑着说道。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比如县,他几乎担起了“全科医生”的职务,什么病都能看上一看。

  为了把专业知识传授给当地医生,每周四下午,王海勇都会通过PPT展示等方式为大家开设专业课,内容以胸外科、急诊处理、心肺复苏等为主。让王海勇感到高兴的是,目前,对于一些抢救性的手术,当地的医生们已经可以相对熟练地操作了。

  当前,比如县医疗集团正在构建完善当中。要把县医院与各个卫生院联系起来,需要做好人员调配等工作。从招收新员工开始,每一个环节都有援藏医生们的身影。王海勇主要负责业务把关,检验、B超、临床、护理等人员,都由他面试采用。谁的特长是什么,谁适合干什么,王海勇抓住每个人的优势和特色,帮助医疗集团完善了人员组织架构和制度建设,理顺了医疗体系。同时,对这些由他亲自招收的“新人”,王海勇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传授下去,与“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即使是现在,他也总会收到来自比如县的“医学生们”发来的问候和求助。“12月13日,吉斯措姆把病人的片子发过来问了问题。28日,央珠发来一个骨折病人的片子问我需不需要为他转院……”很多问题,只要王海勇的一句回复,就让西藏的医生们十分心安。他这个远在绍兴的“技术指导”,隔着屏幕,成了“学生们”最强大的支撑。

  与藏民们建立起感情收获信赖与感恩

  “藏族同胞都很朴实。”王海勇说,这与他们的信仰有很大关系。“如果你为他们做了一台好手术,他们会发自内心感激你,但如果手术结果不好,他们会认为是上天要把他们带走了,对医生始终怀着一颗平和、感恩的心。”所以,在那里,医生做手术不需要有过多考虑,可以纯粹从医学角度考虑问题,病人也会对医生给予充分信任。

  2016年9月,比如县人民医院的急诊室里送来了一位从牦牛上摔下的病人,B超提示存在大量血胸,受限于医院的硬件设备和人员配置,保险起见,医生们建议病人亲属将该病人送到拉萨进行治疗。“我们家的经济条件不太好,能不能就在这里救救他呀?”60多岁的老父亲拉着王海勇的手,一再恳求。

  “那就立刻在这里做手术吧!”对患者进行全面检查后,王海勇当机立断进行手术。“心里也会忐忑,万一是自己判断不准确,或是手术不成功,那么可能影响到一个生命啊。”回想起那次经历,王海勇仍有些小顾虑,“但是病人家属十分相信你,让你觉得必须要为他们做些事情。”幸运的是,手术十分成功,短短一周后,这个40来岁的藏族男子就痊愈出院了。出院当天,那位老父亲向王海勇行了“贴面礼”,藏族同胞为他献上了洁白的哈达,人们用最朴实真诚的方式表达着对这位医术精湛的绍兴医生的感谢与敬意。

  身处高原的那段日子,作为一份阅历和一段记忆,将永远印刻在这位援藏医生的心上。而对于藏族同胞来说,与王海勇这样的援藏医生们相处的时光,更是温暖、美好又难忘的。这份“情谊”,沉淀在彼此心里,并将一直延续下去……

标签:绍兴医生 援藏 绍兴市人民医院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