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不作为别想蒙混过关 嵊州65名村社干部被停职免职

发布时间:2018-01-11 10:08: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邢彬
各村(社区)开展履职指数测评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邢彬)近日,嵊州市面向全市村干部推出了“履职指数”考评,数字化精准考量村干部的工作状态和工作实绩,让那些虽不触碰“红线”,但在干事创业履职上“葛优躺”无作为的村干部无处遁形。记者从嵊州市委组织部获悉,有65名村社干部因不作为而被停职或免职,其中包括30名村社主职干部。

  如此动真碰硬地推进履职考评,嵊州市有着独特的“背景”。在去年年初村社组织换届前,嵊州市委组织部出台“五零承诺”和《村主职干部考核管理意见》,为村社干部履职亮明红绿灯。新任干部上任后,该市就开展“走马上任一百天”活动,督促新一届干部干事创业快上手。然而,仍有少数当选的村干部上任后大错不犯,工作不干,不认真执行坐班制度,经常性请假,群众办事碰不到,各项中心工作落后甚至不干。

各村(社区)开展履职指数测评

  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嵊州市开展走访、驻点调研,座谈等形式,从专业的角度研判履职指数的合理性,精心制订出了最能体现村干部履职情况的20项条款,要求村社干部做到上班值班有规矩、精力集中有保障、重大村务有掌舵的“三个有”要求,将“未履行书面请假手续或虚报去向信息”“一年累计请假天数超过10天”纳入履职扣分细则,确保老百姓“找得到人、办得了事”,真正实现村社干部既“身入”又“心入”。同时,要重点关注是否高标准推进“五星3A”争创、环境整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和中心内容,以及在党员发展、党日活动等基层党建基础性工作是否规范到位。

  此外,还要引导村干部要以“家”的理念来经营村庄建设,从实事工程、环境面貌、党建展示三个方面共罗列“道路硬化”、“危房拆除”、“家训家规布置”等37项任务,完成项目低于要求的将依数扣分。

  与此同时,嵊州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还成立了工作考评组,将村社干部的量化记实和履职测评等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研判,按照一定比例要求,精准划分出“优秀”、“良好”、“一般”、“差”四个等次。考评结果为“差”的村社干部,将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处置。此外,将重点关注排位倒数20%但还不到停职免职处分的村干部,将采取定期警示提醒等形式,让“警示型”村干部时时有危机感和紧迫感,倒逼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有为。

  这次被被停职或免职65名村社干部,虽然不触及“红线”,但无所事事,得过且过,有的村干忙于自己的企业事务,有的长年外出,对村里的事情不闻不问,这样不干事的“葛优躺”已然不能担任村干部职务。

标签:嵊州 村社干部 停职免职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