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台湾80岁老人独守嵊州荒山12年 只为了这件事!

发布时间:2018-01-11 16:37:10 来源: 掌上绍兴 张峰

  “这里是景观步道,这里是莲花池休闲区,这里是金针花区,预计到今年4月份的时候,这一千亩荒山就会种满漫山遍野花草树木,剩下的两千亩还在规划当中。”

  1月10日下午,在黄泽镇浙江京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记者见到这位来自“宝岛”台湾的老人,正穿着厚重的登山鞋在山间寻觅。花白的头发,黝黑的脸庞,穿着打扮与普通农夫无异。如果不是随行者介绍,全然看不出他曾是国内输配电金具制造“一哥”。

  高正贤开过矿山,搞过运输,办过驾校,也是享誉同行的输配电金具制造商。如今他弃工从农,在嵊州黄泽镇承包3000亩荒山执着于他的拓荒梦,至今已有12年,如今,正尝试种植中草药,旨在将荒山打造为四季可观的“百草园”。

  执着的开荒者

  2006年,已近古稀的高正贤弃工从农,选择再次创业,这位祖籍福建安溪的第六代台商,自此扎根祖国大陆。面对3000亩荒山,他发展银杏、油茶等经济作物的种植和深加工,着力打造高效生态农业和旅游观光农业。

  然而,种下的108万棵银杏树经过12年风雨后,仅存30万棵瘦弱地挺立山间。拔草、套种、改良土壤、选育树种……12年间,他不曾放弃这片山,不为别的,只希望嵊州人能看到这座山的改变,儿孙倦累时能有一个休憩再出发的港湾。

  “眼前尽是荒山连绵,杂草丛生,我身高近170厘米,最高处的茅草竟没过我的头顶。”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高正贤只是摇头浅笑。“难道这山真如百姓所说的那样什么东西都种不出来吗?”他几乎带着求助的腔调转向随行的台湾农业博士。“能种,只要用‘客土’就行。”农业博士撂下这样一句话。(“客土”是指种什么地方的植物就用那个地方的土。)

  高正贤一听这话心里有了“底”,请来挖掘机翻松每一寸山土,运来烂泥企图改善土壤……然而12年努力,4次补种,虫害、干旱依然使得108万棵银杏树仅存30万棵。

  与草战斗其乐无穷

  “最初疯长的杂草困扰了我很久。”高正贤露出一丝苦笑。有人说过喷些除草剂和药就可除草、灭虫,但是他拒绝了。他说,施一次药除草除虫就会影响到银杏的品质,就等于永远失去信用。高正贤的执著终得回报:他的银杏叶提取物黄酮素令日本研究中心惊诧“中国也可培育出品质这么好的银杏”。

  那段时间他每天早晨6点出门,上山拔草,捆扎好再一步步背下山。高正贤思索着,如何把草变废为宝呢?于是他将草拿去农业有关部门检测后发现,荒山上的杂草粗纤维含量为每千克432克,比苜蓿草还多88克,是喂养兔子的天然饲料,于是卖草一年的收入就有百余万元。

  后来高正贤又新种了900多亩的桂花和榉树,为抑制树间杂草,他想出了以种代管的办法,将900多亩土地免费提供给农户,还负责收购农户所有种植出的番薯。他告诉记者,番薯6月份就能长出藤蔓,可保持土壤湿度,还能抑制苗木间的杂草生长。10月份收获后,藤烂在地里又是有机肥,这样利用农作物的自循环,既生态环保,有利于小树苗生长,又节省管理成本。

  现在,高正贤已准备在基地里建一个加工厂,把番薯加工成番薯粉,“在保证质量和无公害的前提下,番薯粉的销路肯定不用担心。届时,我们会用太阳能烘干玻璃房将番薯晒干,这样番薯含水量就非常低,大大延长了储存时间,空地的经济效益就显现出来了。”

  充满生机的“百草园”

  筹谋种植中草药事宜已有近三年有余。他阅尽上海书城五分之四的中草药书本,家中两摞1米多高的专业书随便翻开都可见红色记号笔勾画的痕迹。“做事情要有始有终,虽然银杏基地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我不会放弃。”高正贤的语气异常坚定,“在任何一个领域做事,我都要做出些名堂来。”

  高正贤这个年纪,大多数老人在享受天伦之乐了。老伴抱怨说,年轻时忙,老了依然早出晚归,奔波在山上山下。他依旧痴迷于这片山坡地,期待通过他的艰辛创业,会有希望的果实。“既然荒草拔不尽、除不掉,可否种植中草药?”老当益壮的高正贤燃起希望,秋雪草、红花、三七……密密麻麻的中草药名罗列了整整一张,他能确定昔日荒山变成四季可观的“百草园”已不再是梦。

标签:老人 嵊州 荒山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