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感人一幕!病人危在旦夕 绍兴医生担当签字

发布时间:2018-01-12 16:34:13 来源: 绍兴晚报 杜珊珊 沃芳

  图片来源于网络

  1月4日,辽宁锦州一名老人患多发脑梗塞昏倒在公园,被送往医院抢救后清醒。家属赶到后,却指责医生:“谁让你救了!”这事在网络上传播后,让不少人心寒。同一天,柯桥也发生了类似一幕,但不同的是,医院担当、家属感谢,场面却十分暖心。

  当天,一大叔因车祸受重伤被送医,医生奋战7小时救回一命。获悉父亲获救以后,儿子万分感谢医生有担当。

  1月11日,在柯桥区中医医院ICU病房,53岁的邓大叔躺在病床上,靠呼吸机维持呼吸。说起邓大叔刚被送到医院时的危险情况,脑外科医生陈荣仍心有余悸。

  1月4日上午8点40分,一名中年男子被120急救车送到柯桥区中医医院,男子头部、面部多处出血。经过初步检查,患者出现多发性颅骨骨折、肋骨骨折、颅内出血、肺挫伤等致命伤,伤者已意识不清,危在旦夕。

  至当天中午1点左右,患者颅内不断出血,随时可能死亡。“要救命,必须立即做开颅手术,清除颅内积血。”陈荣说,但手术风险很大。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医生焦急万分,因为患者属于典型的“三无人员”(没钱、没身份证、没亲友陪护)。“没有家属签字,怎么手术?”陈荣打电话请示医院领导,医院领导:“没有家属签字,我来签字,立即手术。”

  中午1点30分,患者被推进手术室。颅内血肿情况复杂,手术进行了整整7个小时。“事实证明我们的冒险是值得的,经过手术后,患者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总算是暂时捡回了一条命。”下了手术台,陈荣松了一口气。

  直到第二天,邓大叔的儿子经多方打听才找到医院。原来,邓大叔来自湖南永州,目前在柯桥打工。对于医生救回父亲的命,小邓再三感谢:“如果没有医生的担当,我父亲肯定早就不在了。”

  在抢救危重病人时,如果碰到无法联系到病人亲属或其亲属不肯签字的情况,医务人员就会头痛不已。即使这样,也不能漠视生命,针对这种情况,柯桥区中医医院规定,医生第一时间将情况汇报医务科或医院领导,以医院的名义代替医生承担可能出现的法律责任和风险。院方表示,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永远不能选择对生命的漠视。

  其实,抢救危重病人还受到法律保护。去年12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审理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正式施行。《解释》明确规定:对于抢救生命垂危的患者等紧急情况,不能取得患者或者其近亲属意见的,医务人员经医疗机构负责人,或授权的负责人批准立即实施相应的医疗措施,患者因此请求医疗机构承担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标签:病人 医生 签字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