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传统手工制作“扯出好藕粉”

发布时间:2018-01-13 10:12: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培庚 通讯员 王刚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培庚 通讯员 王刚)“一说起藕粉大家都会想起西湖藕粉,其实绍兴的藕粉质量一点也不比西湖藕粉差。”提起绍兴藕粉,有着近30年制作藕粉的村民余彩娟,就觉得很骄傲,因为灵芝镇林头村制作藕粉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做,藕粉质量远近闻名。

  每逢冬季农闲,村民们便摆开架势,忙活开来。先从藕塘里挖来藕,经过清洗、轧浆、过滤、清漂、抽燥等多道工序,便制成了爽口的藕粉。

  走进林头村,随处可见村民在扯藕粉、晒藕粉的场景。有人拿着一盆盆洁白的藕粉,用盛饭的铜瓢或打磨过的河蚌壳轻轻的刮起薄薄的藕粉,小心的晒在铺着白纸的笾里。那藕粉象一片片洁白晶莹的雪花,非常漂亮。一笾笾雪白的藕粉晒在屋前路边,非常壮观迷人。

  “我们的藕粉和其他地方的藕粉不同。”余彩娟说,他去超市里看了,卖的藕粉都掺了其他配料,比方说糖、麦糊精等等。他觉得绍兴藕粉之所以好,一方面是藕的质量上佳,而且传统的手工制作方法不添加任何杂质,完全保留了藕的鲜度和营养。她自豪地说:“我们自己做的藕粉,用水冲泡后,会闻到浓郁的藕清香,而且口感非常润滑。”

  林头村的藕粉在当地小有名气。 “一些城里的人吃了我们的藕粉后,赞不绝口,觉得比商场里销售的藕粉要好。所以,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城里人专程开着车来农户家购买。”余彩娟说。

标签:绍兴 手工制作 藕粉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