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首批四价宫颈癌疫苗运抵绍兴 20至45岁女性可接种

发布时间:2018-01-13 11:00: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英 记者 金汉青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英 记者 金汉青)近日,我省首批四价HPV疫苗(宫颈癌疫苗)供应到位,塔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绍兴市越城区唯一一家接种点,将于下周开放预约接种。

  据了解,宫颈癌作为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在我国,宫颈癌仅次于乳腺癌,是15-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宫颈癌是由高危型人类乳头瘤病毒(HPV病毒)的持续感染引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接种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宫颈癌预防一级措施。

  那么,二价、四价HPV疫苗该如何选择?据绍兴市越城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二价HPV疫苗适用于9至25周岁的女性,主要预防16型和18型HPV病毒造成的癌症。而这一次开放接种的四价HPV疫苗则适用于20周岁至45周岁的女性,对宫颈癌的预防效果与二价HPV疫苗基本一致,但四价可以预防HPV6型和11型引起的尖锐湿疣,并潜在减少外阴、阴道、肛门癌、HPV相关口咽癌和复发性呼吸道多发性乳头瘤病等发病风险。市民可自由选择接种二价或者四价HPV疫苗,目前不能混打。

  此外,该疫苗接种程序为“"0-2-6”",即首针打完之后相隔2个月打第二针,第三针在距离首针6个月的时候注射,全部接种完需半年。四价HPV疫苗为二类疫苗,需自费接种,目前绍兴市疫苗费用为888元/针,医保个人历年账户资金可支付本人接种疫苗费用,或通过家庭共济支付疫苗费用。

  目前,首批四价HPV疫苗已运抵绍兴,下周正式开放接种。绍兴市越城区范围内只开放塔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家接种点,适龄女性在无禁忌症情况下均可接种。由于首批四价HPV疫苗供货紧张,有意愿接种的市民请提前进行电话预约,预约电话为88091369、88091370(每天08:00-11:00,13:30-16:00开放预约)。接种时间为每周三到周六上午08:00-11:00,接种地点为绍兴市越城区建功路273号塔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楼预防接种站。

标签:宫颈癌 疫苗 绍兴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