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让老年朋友更爱运动 绍兴老年体育运动模式将有大变革

发布时间:2018-01-14 09:57:54 来源: 绍兴晚报 王珏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老年体育比赛能否淡化金牌不排名次?如何让绍兴的大爷大妈们更爱运动?如何面向基层培育老年运动骨干?……1月12日,记者从绍兴市老年体协年度会议上了解到,这些问题今年有望解决。

  只要参与人人有奖

  “全市老年人棋类交流活动、全市老年人健身气功展示活动、全市老年人桥牌交流活动……”在2018年绍兴市老年体育活动安排表上,记者看不到一个比赛的“赛”字。

  “老年体育多年来参照竞技体育的模式今年将彻底改变。”绍兴市老年体育协会主席施淑汝表示,一些单项竞赛如健身球操、健身秧歌等打分项目,更改为单项交流(展示)活动;乒乓球、气排球等以竞赛分胜负的不打分项目,更改为单项交流活动。

  从今年开始,绍兴所有排名次的老年体育活动项目均改为“交流”,表演改为“展示”,奖项设置变化更大:不设一、二、三等奖,设立优胜奖、优秀奖,前者比例80%、后者比例20%,只要参与,人人有奖。

  “这样的改变,真是太好了,有利于激发老年人参与运动的积极性。”绍兴市老年体协太极拳分会会长董友泉告诉记者,有不少老年朋友求胜心强,遇到比赛都要争名次。“身边就曾发生过一件伤感的事,绍兴一位61岁的老年乒乓球选手因为比赛成绩出色,一次次参加比赛,最终过度疲劳诱发疾病离世。老年体育原本就是休闲型、康乐型为主的群众体育,本就该淡化名次。”

  以往老年体育健身活动的组织规程,是层层选拔、级级选送,老年人参与面不广。今年,老年人参加活动的方式变为自愿申报和根据条件制定协商相结合。

  “就跟报名参加马拉松运动一样,公开报名,让更多老年人参与进来。”施淑汝表示,提高老年人运动的积极性,今年就从降低参与门槛开始。

  建118个体育示范点

  来自绍兴市老年体协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绍兴市经常锻炼的老年人已达64.33万,约占老年总人口的六成。如何让更多老年人积极参与健身?我市已有相关计划。

  2020年以前,绍兴市各区、县(市)要建成2-5个老年人体育示范镇,每个乡镇要建成5-6个老年人体育示范村,每个社区要建成6个以上老年人体育示范点。

  今年绍兴市将首先建立12个老年体育示范培育镇(街)和118个老年体育示范培育村(社区),之后再慢慢扩面。绍兴市老年体协秘书长王柏根表示:“我们的想法是,通过基层示范点的建设,织就绍兴老年体育运动的网络。”

  那么,创建老年体育示范村(社区),需要达到怎样的标准?

  首先,行政村或社区在体育场地、体育社会组织、体育活动、健身指导、建设保障等方面必须达到浙江省体育现代村(社区)标准。其次,要建有老年人体育协会或老年体育社会组织,重点培育发展体育俱乐部、各类体育兴趣小组等。在场地设施上,要求示范村(社区)建有一定数量的老年体育场地,配备室内体育健身设备,适当配置力量训练器械,公共体育场地免费开放,还要为老年人提供健身培训和科学指导等。对达标的示范村(社区),将给予经费补助。

标签:老年人 运动 变革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