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视频丨新人乌篷泛东湖 水上婚俗魅力足

发布时间:2018-01-14 10:03: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帅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帅)“新郎新娘来了,祝愿他们百年好合,早生贵子……”1月13日上午,绍兴市东湖景区内一片幸福和喜庆的氛围,一对“新人”乘坐乌篷船,在东湖山水的“见证”下完成了一场“水上婚礼”。

  据了解,为了推进绍兴文化旅游事业发展,进一步推广绍兴独特的地域风情文化,东湖景区将融合民俗文化、曲艺文化、乌篷船文化和山水文化融为一体,推出了“水乡·乌篷婚俗”活动。水上婚礼队伍由景区演员和船工们组成,挂着红灯笼和红色彩帘的画舫船在几艘迎亲乌篷船的簇拥下,从陶社旁的水域出发,穿过东湖湖面,前往东湖稷寿楼边的社戏舞台。

  两位“新人”身着红色的“婚纱”立于船头,向游客作揖、招手,抵达社戏舞台后还合演了一段越剧,独特的婚俗场景引得游客们纷纷驻足,并摄影留念。

  乌篷婚俗是绍兴流传下来的结婚习俗,由于旧时绍兴把乌篷船当做娶亲的交通工具,水上迎亲也成为了一道独特的水乡美景。而坐乌篷、看社戏是东湖景区的“招牌”特色,在结合了将常态化举行的水上婚俗活动后,景区的水乡风情将更具魅力和韵味。

  东湖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由景区工作人员表演水上婚俗,游客也可以亲身参与到其中,成为水上婚礼迎亲队的一员,近距离感受这独特的水乡风情。

  在当天的水上婚俗表演中,就真的“藏”着一对现实中的新婚夫妇,来自嵊州的韩先生和商女士坐在乌篷船上,完成了一组独特的外景照片。“能够以水上婚俗这样的形式来见证我们的爱情,我觉得既新颖有趣,也富有纪念意义。”韩先生说。

标签:新人 乌篷 东湖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