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嵊州“厕所革命”培植文明乡风

发布时间:2018-01-15 09:39: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丁谨之 金汉青 市委报道组 吴一赞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金汉青 市委报道组 吴一赞)日前,嵊州市甘霖镇东王村评上了省3A级景区村庄。这份荣誉,村党支部书记李秋顺觉得货真价实:村口30只露天粪缸“摇身一变”成了越剧主题公园和一座戏台,整治之初不理解的村民也朝新建的水冲厕所竖起大拇指。

  为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引导村民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2017年3月起,嵊州全面推进旱厕专项整治,共拆除旱厕72088个,新建公共厕所1100个,“旱改水”农户11030户,并实现3个100%:100%消灭旱厕,所有行政村、社区实施粪便无害化处理;100%实现长效管理,防止旱厕反弹回潮;100%拆后利用,拆后土地纳入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

  补齐厕所问题这一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文明短板,需从思想认识、文化观念、政策措施、体制机制等各方面进行深刻变革。因此,此次整治,除建立责任落实机制、治理拆除机制和巡查发现责任机制外,嵊州还着力解决农村群众在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倡导现代生活方式,培育文明乡风。

  位于雅璜乡雅璜村主干道边的三田畈,原建有5个并排旱厕,每到夏季臭气熏天,且滋生大量蚊虫,但村民起初对整治工作并不理解。为赢得群众支持,村干部“以身说法”,带头拆除自家旱厕,向村民介绍水冲厕所卫生、方便的优点。在他们的带动下,三田畈的5个旱厕顺利拆除。不久,还在原地建起了中式传统建筑风格的公厕,赢得附近村民的啧啧称赞。

  除了广大党员干部,在嵊州,还活跃着505支村嫂志愿者队伍和其他各类志愿者力量,共同致力于整治宣传和教育劝导工作。在下王镇石舍村,101名村嫂志愿者挨家挨户走访,为村民讲解相关政策法规和旱厕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在她们的宣传发动下,短短15天内,石舍村的177个旱厕全部拆除。

  据了解,为巩固此次集中整治行动成果,嵊州还将不定期组织“回头看”,曝光管理不善、回潮反弹等现象,并督促整改;同时,通过开展乡风评议、完善村规民约等活动,进一步培植文明乡风,有力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标签:嵊州 厕所革命 乡风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