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5年消灭316座旱厕 安昌推进“公厕革命”

发布时间:2018-01-22 09:32:27 来源: 绍兴日报 钱峰 陶招贵

  日前,记者从绍兴市柯桥区安昌街道了解到,该街道以推进美丽乡村示范镇、村建设为契机,通过“五统一”推进“公厕革命”,5年来共改造厕所187座,316座旱厕全部消灭,拆除后的旱厕还改造为绿地和停车场,这一措施不仅消除了农村的一大污染源,还改变了村民的陋习,树立了文明意识。

  安昌街道有13个村和一个社区,11000多户34000多村民,但外来务工人员有7万多人,村庄规模大而集中。一直以来,安昌街道和其他乡镇一样,村里建的大部分是简易的旱厕,一到高温天气,不但臭气冲天,苍蝇、蚊子还到处乱飞,传播细菌。2012年,安昌街道通过调查摸底发现,全街道共有这样的旱厕316座。

  2013年起,安昌街道办事处(原安昌镇政府)着手改进公厕的卫生问题,请来有设计公厕工程经验的公司,对13个村和社区的316座旱厕进行重新规划和设计,并提出了“五统一”的要求:一是统一设计,制作完整的公厕建设设计文本;二是统一公厕功能布局,第一格为收集池,第二格为沉淀池,第三格为清水池;三是统一公厕的池容量,要求在15立方米以上;四是统一公厕外墙,采用主色调为草绿色的瓷砖,成为一道风景;五是统一公厕用材,采用不容易积存污渍、容易冲洗的不锈钢槽。

  安昌街道率先在西扆村可以改造的旱厕中选择了8个点,因地制宜采用三格式公厕改造,拆除旱厕,重新挖聚粪池,建造冲水的厕所。随后,其他村和社区以西扆村为样板全面铺开旱厕改造。当年,安昌街道就完成改造公厕30座,拆除旱厕、修建小型停车场和种绿化的有10处。截至2017年底,5年来共改造公厕187座,所有的旱厕都已消灭,一些拆除的旱厕区域改造成绿地和停车场。

标签:消灭 316座 旱厕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