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融雪剂伤眼?权威解释在这里 不要用黑色的雪打雪仗

发布时间:2018-01-27 09:41: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燕翔 金汉青 干婧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燕翔 金汉青 干婧)为了保障第二天绍兴市民的顺利出行,保障道路安全,公路、环卫等部门1月25日傍晚启动了应急预案,派出人员在道面上撒融雪剂。

  到了晚上,朋友圈里一则有关于融雪剂的提醒却让大家慌了神。内容大致是这样的:“市政公司环卫局已开始全面撒融雪剂,预防路面结冰,提醒孩子一定不要把路上雪弄到脸上,对眼睛有伤害。请家长们告诉孩子玩雪的时候可千万别把雪往对方脸上撒,特别是马路边的雪,雪里有融雪剂,对眼睛有危害!”

  记者从绍兴市公路部门、环卫处了解到,目前使用的融雪剂均为环保型,含有专用保护剂,对路面、植物及公共设施基本无害。融雪剂和雪混合后,会形成黑泥状的溶雪,市民不要使用这样的雪打雪仗就没事。此外,融雪剂主要在城市主干道撒放,公园、小区、慢车道等都不会投放。

  “融雪剂一般为盐类,如果直接大剂量接触眼晴当然有害。但融雪剂除雪后,相当于大范围稀释了,危害会大大减低。绍兴市中心医院眼视光中心陈士成主任医师也表示,自己工作多年,从未遇见过融雪剂伤眼的案例。

  不过,陈医师提醒,地面上的积雪也并非绝对安全,尤其是在城区内,积雪在空气中暴露一天,雪里可能含有其他有害物质,打雪仗时尽量别向眼睛等敏感、要害地方抛。如果眼睛进入异物后出现流泪、怕光,需要及时就医。

  另外,骨科医生建议,为了防止雪天走路跌倒,双手不能插在口袋里,双手在外面可以保持平衡,万一跌倒可以用手撑着,不容易把腿跌坏。毕竟上肢的外伤比下肢的外伤好处理,预后也比较好。走路时身体略向前倾,如滑雪状。走路时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走路步幅宜小,迈大步走路容易跌倒。

标签:融雪剂 权威 打雪仗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