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11万米水管穿上“保暖衣” 绍兴供水抗冻能力再升级

发布时间:2018-01-27 11:42: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陶东烨

1月26日下午,在越城区皋埠镇农户家中,检修人员正在对有问题的水表进行更换。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陶东烨)1月26日下午,在越城区皋埠镇农户家中,记者看到,绍兴市自来水公司检修人员正冒雪对存在问题的水表进行更换,为寒潮来临之际保障供水再添安全砝码。据调查,截至下午6时,越城区45万用户供水显示正常,总计4000公里供水管线运行平稳安全,未发生爆管、漏水状况。

  早在寒潮来临之前,绍兴市自来水公司就制订了抗冰冻应急预案,在市区冰冻重灾小区等薄弱地方安装27个温度监测点,实时监控水温、环境温度,提高冰冻监控及预警能力。根据冬季供水调度模式,科学调度,加强片区、支线、小区水量实时监控分析,确保漏损控制平稳有序。制订放水排空方案,针对抗冰冻等级较低的43个老小区,逐一制订放水排空方案,有效提高极端天气的抗冰冻应对保障能力。

1月26日下午,水务工作人员在二环东路越州大桥对供水管道进行巡查监听。

  2016年1月下旬,绍兴市遭遇了50年未遇的冰冻天气。寒潮期间(1月24日至2月2日)气温低至零下8~9度,仅越城区行政区域范围内被冻裂的居民水表就达2.4万多只,给绍兴供水带来了严峻的考验。“这些大多发生在水管改造过的老小区。为了不影响室内美观,许多居民选择将水管走外墙,导致房屋北面‘见风就冰’的状况屡屡发生。”绍兴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忆道。

  为此,近两年来,绍兴市自来水公司吸取经验教训,对越城区范围内的供水设施抗冻能力逐步提档升级。截至目前,近11万米管道(含91个小区单元立管和106个小区墙体裸露飞管)已完成改造,穿上了“保暖外衣”;更换安装防冻裂水表11万余只,切除封堵屋顶水箱758只。对96个特定情况下需要夜间“排空法”与“活水法”的小区、农村进行现场踏勘,确保设施均可正常操作。

同日下午,工作人员冒雪在城东鹤池苑小区调水表

  记者了解到,从下周一开始,绍兴最低气温将连续处于零下3至5度,很有可能出现居民水管、水表冰破状况。大家如何防冻抗寒?水务部门提醒,第一是“关窗防寒”。特别是夜间请关紧阳台、厨房、卫生间以及所有朝北房间的窗户,同时也要关闭楼道门、楼梯间窗户、管道井门等;第二是“穿衣戴帽”。对暴露在外的水管、水表、水龙头等用水设施,可以使用棉麻织物、塑料泡沫等保温材料进行包扎保温,特别是水表箱位于敞开式楼道内的,可用家中废旧的棉麻织物、塑料泡沫进行加厚包扎。第三是“排空设施”。夜间关闭所有水龙头,排空所有水管内的水,特别要对热水器、太阳能、洗衣机等用水设施放空管道内存水,以免对设施产生影响;第四是“滴水成线”。可采取水龙头细水长流或间隙性用水的方式防止用水设施冰冻。如有空关房或外出时请关闭进水总阀,以防出现水管冻裂造成漏水损失。最后是“解冻措施”。对已经冻住的龙头、水表、水管等用水设施,可以用热毛巾敷在水管上,再用30℃左右温水冲淋化冻,切不可以用火直接烘烤或用开水急烫,以免造成管道或者水表爆裂。

标签:水管 保暖 供水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