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高速上车辆爆胎 你会换轮胎吗?交警教你怎么正确处理

发布时间:2018-02-10 12:39:33 来源: 绍兴晚报

  “春运启动以后,高速公路上的车越来越多,不少新手司机开车上路。然而,面对车辆爆胎等突发情况,很多驾驶员却不知道如何处理。前两天,在高速公路上,还因换轮胎引发一起死亡事故。换轮胎看上去是一件小事,但必须引起重视。”2月8日,高速交警致电本报记者,希望发布安全提示,让更多驾驶员正确掌握应急处理方法。

  连千斤顶都不会用

  记者调查:交警说,看别人换轮胎好像很简单,真要自己换起来,可能就没那么容易了,“很多驾驶员甚至连千斤顶都不会用,更别说换轮胎了。于是,出现突发情况就瞎折腾。”

  2月4日凌晨3时许,高速交警五大队民警路过绍诸高速转诸永高速的匝道时,发现一辆东风SUV开着双跳灯停在慢车道内,车辆左后方20米处放着一个红色水桶,好几个人正在右侧车尾忙碌着。

  由于这一路段没有应急车道,这辆车停在慢车道上十分危险。民警立刻在车辆后方做好预警措施,并上前察看情况。原来该车的右后侧轮胎破了,正在换轮胎的司机居然把千斤顶顶在前车门开合处的下方,因为支点不对,轮胎当然无法离地。看到这群人瞎折腾,民警只得趴在零下几摄氏度的地面上,将千斤顶顶在靠近车轮的地方,帮助司机迅速换好轮胎。

  轮胎换好后,高速交警将该车带出高速公路,司机因“高速公路上车辆发生故障后,不按规定设置警告标志”及“在高速公路行驶车道上检修车辆的”违法行为被严肃批评外,交警还开出2张罚单,处400元罚款,记3分。

  司机丁某说,他是从余姚回湖南衡阳过春节,这是他第一次换轮胎,以前只是看别人换过,本以为很简单,谁知这么难,还好碰上了交警。

  2月5日晚,在嘉绍高速公路上,还发生了一起因换轮胎引发的事故。当天晚上10时许,来自河南的杨某驾驶一辆台州号牌的小型普通客车从台州出发,准备回老家河南周口过年,车上满载一家四口和一名老乡,在途经嘉绍高速公路嘉兴方向王店东收费站附近时,车辆右后轮爆胎。杨某将车辆停于第一车道,没有及时报警,他和老乡两人下车更换轮胎。结果,车辆被后方一辆衢州牌照的小型轿车追尾,造成杨某等两人死亡,车上另有两人受伤。

  高速上要这样换轮胎

  “这就是血的教训,春运期间,路上车更多,希望这事能引起司机们的重视。”交警说。

  交警介绍,在高速公路上行车遇到爆胎,其实是常见的事,驾驶员不要慌张,要保持冷静,双手把住方向盘控制好车辆行车方向,之后缓慢制动并靠边将车停进应急车道,在车后150米外的地方设置警示标志。

  放置好警示标志,驾驶员再从车后备箱里取出千斤顶、备胎等。使用千斤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要底座朝下将千斤顶顶在车辆的底盘边缘,将车稳步抬起。在用千斤顶将车子举升之前,要先将车子固定好(挂P挡或一挡+拉手刹),避免车子被举升后不稳当,砸下来把人弄伤。

  “换备胎很简单,就是用工具将车胎上的螺栓拧下来,然后取下换上,注意上备胎的时候要将螺栓拧紧。一般来说,备胎不能长时间行驶,所以换好了之后要尽快去修理厂补胎或更换新轮胎。”高速交警对记者说。

  如果是力气比较小的女司机,遇到爆胎又实在不会换轮胎的,可以拨打电话报警或拨打高速公路上的救援电话12122。记者了解了一下,高速上换个轮胎,没有网上所传的高额修理费,浙江省物价部门有明文规定,高速公路上,小型客车的换胎费用为每个170元。

  交警还表示,轮胎爆胎后,如果车还能开,尽量驶离高速公路,或到服务区,紧急停车区更换轮胎。如果车已无法移动,也尽量不要在硬路肩上更换轮胎。

标签:车辆 爆胎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