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新昌又成浙江“尖子生”了 这次是因为农村土地确权

发布时间:2018-02-10 13:43: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俞伟波 记者 孙良)“新昌县农村土地确权成果综合得分为93.09分。”2月8日,随着省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综合检查验收宣读验收反馈意见,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新昌县是全市第一个通过验收的县,也是全省第一个通过验收的非试点县。

  2月6日起,由省市专家组成的综合检查验收组,对新昌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进行综合检查验收。经听取汇报、查阅档案、抽查乡镇、电话查询、实地调查等一系列严格的规范的验收程序,验收组综合评定新昌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为93.09分,等级为优秀。

  验收组认为,新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按照省、市统一部署,以“一把手的工作力度、一杆尺的质量标准、一张嘴的政策口径、一站式的贴心服务、一致性的群众认可度”,取得了进度与质量领跑全市乃至全省的工作业绩,为全省、全市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提供了可借鉴的“非试点县”成功经验。验收组希望新昌县进一步总结完善、提炼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新昌经验”、“新昌样本”,为全市乃至全省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作出更多的贡献;进一步加快赋权活权,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应用,全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为妥善解决农户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等问题,达到权属合法、确权精准、登记完整、权证适用、信息管理的目标,我省在2015年5月开展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选定12个县(市、区)为试点县,新昌为其一。

  新昌县咬定“确实地、赋真权、颁铁证”的目标,成立最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开展最为广泛的动员发动,实行最大力度的绩效考核,以入围招标方式择优确定了省第二测绘院、省测绘大队等5家资质高、实力强、经验足的测绘单位,严格按照“五步十八法”的流程,环环相扣,依次推进。

  为有效保证了精准确权的质量要求,新昌县还成立了指导组、督查组、质量巡查组,并建立每月月底工作例会制度,由县土地确权办召集各作业单位、乡镇(街道)联络员、指导组、督查组、质量巡查组等人员,及时沟通、协调、解决测绘过程中的人员问题、配合问题、技术问题、质量问题等,对重点问题、疑难问题进行集中研判,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操作办法,量质并举推进确权工作,进度、质量都走在了全省前列,2016年10月,作为先进典型在全省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视频会议上作交流发言;2017年7月,在全省非试点县中率先通过确权测绘成果专项验收;2017年10月,在儒岙镇举行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仪式……

  据了解,新昌县共有16个乡镇(街道),应确权登记颁证村303个,村民小组2685个,农户87312户,原合同面积13.12万亩。至2018年1月31日,新昌县共实测面积15.48万亩,全县农户合同签字确认率达96.8%,8万多份登记薄全部建立健全。建成了全县较为完整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数据库,全面启动土地确权纸质档案资料的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处理。

标签:新昌 农村 土地确权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