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新昌城南乡:海拔500米的小山村 再现传承400年的婚俗

发布时间:2018-02-11 11:49: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孙良)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这是人生四大喜事。

  近日,记者走进新昌县城南乡前进村,在这个海拔500米的小山村里,遇见了一场传承400多年的传统婚俗。

  新郎骑着高头骏马,轿夫抬着大红花轿,隔着红色的纱幔,红盖头的新娘娇滴滴可见,粉红着装的伴娘俏皮可爱,媒婆一路喜笑颜开,长长的迎亲队伍沿着山路蜿蜒,清亮的鼓乐声将喜讯传递至这座小山村的角角落落……这一场别开生面的“迎亲”仪式,吸引了不少村民赶来观看。

  这是新昌县城南乡前进村举办的一场传统婚俗表演,在新年到来之际,叩开新春之喜,寓意喜上加喜。

  记者从前进村的老人那了解到,早在400多年前的明朝嘉靖年间,这个古老的民间婚俗传统就已经在前进村形成。无论是嫁女儿还是娶媳妇,对于村里的每一户人家来说,都是一件大事,下聘、定日子、迎娶……每一个环节都格外郑重,每一个步骤都有规有矩。

  迎娶前一天,男方向女方发送庚(银钱)、烟、酒、菜肴等,让女方操办喜酒。出嫁前,新娘母亲要喂新娘子三口米饭,一口一个寓意:第一口希望女儿出嫁后孝顺公婆和长辈;第二口希望女儿敬重丈夫,夫妻和美;第三口则希望女儿勤做家务,维持家庭和美。新娘在陪嫁姑娘或者媒婆的搀扶下走上花轿,由迎亲队吹吹打打起轿前往新郎家。中途4名大汉抬着花桥呈花式摇晃,这是颠轿环节,喜娘在一旁说唱,场面十分喜庆。经过一路颠簸,新娘下轿、过火盆、跨马鞍,走进新郎家。

  “迎亲一路上,我说了许多好话彩话,这样喜庆人家就更加喜庆了。”“媒婆”陈小燕告诉记者,“这种将古老的婚俗挖掘出来,以新的方式进行展示的方式,非常有意义。”

  当天的婚礼流程繁杂,讲究细致。作为拜堂仪式现场的村文化礼堂,更是挤满了男女老少,在红萝帷幔、红烛高照之下,村民们也抢着来一睹新娘芳华,沾沾喜气。

  今年80岁的石贞侬看到这样的场面格外感动,60年前,她就是这样子坐着红轿子,从邻村嫁入前进村,一来就是60年。“那时候条件很苦,但结婚也不随便的,我也是坐着轿子嫁过来的,村里的人也都来看,很热闹的。”老人幸福地回忆。

  观古礼婚俗,望高山乡愁。记者了解到,新昌县城南乡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的根脉,唤醒久违的乡村记忆。

标签:婚俗 小山村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