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老人独自在家生命垂危被救 独居老人怎样过好年引人思

发布时间:2018-02-11 11:49:39 来源: 绍兴晚报

  “多亏了孝德文化研究会山下湖分会工作人员正巧去慰问,发现、抢救及时,才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回忆起发生在2月5日的这起意外事件,诸暨市山下湖镇广山村妇女主任何永清既伤感又庆幸。

  2月5日上午,诸暨孝德文化研究会山下湖分会在山下湖镇29个村开展了“孝亲敬老访贫苦”活动。会员们在向镇敬老院老人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后,分3个组对全镇41户孤寡和特困老人逐个上门走访慰问。

  上午10时左右,副会长何永华一组7人来到广山村70多岁的独居老人何马中家慰问,在门外叫了半天都没人回应。有会员猜测老人可能出门了,但何永华否定了这个想法,他说:“前几天还听村民说,这段时间老人卧床起不来,靠住在邻村的侄女婿和同村的村民帮忙照顾送些饭菜。”之后,何永华绕着屋子走了一圈,发现窗帘是拉上的,看不见屋内任何情形。

  何永华担心老人有危险,与会员们推门而入,看到何马中老人蜷缩在床上,脸色发白,任凭怎么大声呼喊和推动都没有反应。何永华上前仔细查看,发现老人已经是进气少出气多。

  “赶紧救人!”何永华当即安排几个会员分别电话通知老人的亲戚、村妇女主任,自己则向另外两组的组长何立英、王平通报了这一情况,3人立即决定,借助协会力量迅速展开救援。会员们迅速从山下湖其他村往广山村赶,十几分钟后,有医疗卫生知识的会员到了,带着钱的会员也到了。何马中老人立即被送往诸暨市人民医院。

  经抢救,老人暂时脱离,生命危险,但由于年事已高,还需继续住院观察治疗。“老人患有糖尿病,被诊断为肾功能衰竭,幸好送医及时,不然就有生命危险。”医生对老人的亲戚说。

  “当时,看到老人躺在床上一点反应都没有,真是心疼。”何永清告诉记者,农村空巢、独居老人不少,单是广山村就有好几个,何马中是其中之一。老人一辈子没有结婚,无儿无女,平时是他的亲戚邻居帮忙照顾,快过年了,大家免不了家务杂事缠身,这天刚好都没过去看望。

  记者调查发现,绍兴市60岁以上老人超过100万人,约占总人口的22.59%,基数庞大。特别是山区,存在空心村多、空巢独居老人多的情况,这个特殊群体的生活状况让人担忧。如何避免“独居老人离世无人知晓”,需要建立有效保障机制。此外,也呼吁空巢、独居老人的儿女或亲戚常去看看老人。

标签:老人 独居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