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受冰冻天气影响 绍兴城区多个小区外墙瓷砖频频脱落

发布时间:2018-02-11 11:49:37 来源: 绍兴晚报

  近期受冰冻天气影响,绍兴市越城区解放南路和凤江路交叉口有幢大厦的外墙墙砖频繁脱落,墙砖从20多米的高空掉下来,把楼下一饭店的窗户玻璃砸破,空调外机也被砸毁,幸亏没有砸到路人。这种现象已持续了近半个月,却迟迟不见有人来维修,我们路人从旁边经过时,每次都提心吊胆。2月9日,有市民来电反映。

  记者核实: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现场,看到该大厦是原城南开发委办公楼,其东北侧的地面已拉起了警戒线,一旁还设置了多块“文明施工”的牌子,但没有看到施工人员。警戒线内,大量的碎墙砖撒满了整个人行道。“这些碎墙砖都是外墙上脱落掉下来的,砸中人的话,就出大事情了。”市民张老伯担忧地说。

  记者抬头往上看,发现该大厦外立面上有多处墙砖已脱落,墙面上有明显的一道道“疤痕”,最高处离地面约有20米。“就像悬着炸弹,随时可能会掉下来。”过往市民说。从现场看,该大厦主要有两面墙体存在墙砖脱离现象,一面位于凤江路,一面位于朝阳路。

  “墙砖脱落现象已存在两三年,2016年曾有路人经过时,头部就被墙砖砸中,鲜血直流。今年持续冰冻天气,脱落更为频繁,这半个月来,几乎每天中午都有墙砖掉下来,我们饭店的生意也受影响。”该大厦一楼的一家菜馆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前些天墙砖掉下来,还把该菜馆的窗户玻璃砸破,放置在墙角的空调外机也被砸毁。尽管地面拉起了警戒线,墙壁上悬挂了“墙面钢砖时有脱落,请远离墙根,注意安全”的警示标志,但路人仍感觉很不安全。大家希望能早日对墙面进行维修,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对此,城南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接到市民反映后,他们第一时间在现场设立了警示标志,同时派人加强现场巡查,防止意外发生。由于该大厦建造时间较长,缺少公共维修基金。根据相关规定,墙面维修产生的费用,需要全体业主来承担。“其实,该大厦位于解放南路一面的墙面以前也出现过外墙砖脱落的现象,之后那边的业主筹钱对墙面进行了修缮。现在凤江路和朝阳路上的墙面也需要采取类似的做法,接下来,我们会跟社区一起做相关业主的工作,希望早日进行维修。”该负责人说。

  受近期冰冻天气影响,晚报热线接到了多起类似情况的反映。在越城区惠日桥2号楼,前几天屋顶上的瓷砖随着融化的积雪掉落下来,虽然没有砸到人,但居民进出小区都很忐忑。越城区花园新村南区21幢墙面最近也出现大面积脱落现象,存在安全隐患,周边住户多次向社区等部门反映,但迟迟没能得到修复。

  记者从一些社区了解到,发生墙体、屋顶脱落现象的多为老旧建筑,由于没有公共维修基金,因此需要全体业主承担维修费用,谁来牵头让全体业主掏腰包,一直是个难题,因此维修无法及时跟进。

标签:冰冻 天气 影响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