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年味视频丨祝福声中迎新春 还原鲁迅笔下绍兴民俗

发布时间:2018-02-12 14:58: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帅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帅)鲁迅先生在小说《祝福》中这样描述:家中却一律忙,都在准备着“祝福”。这是鲁镇年终的大典,致敬尽礼,迎接福神,拜求来年一年中的好运气的。杀鸡,宰鹅,买猪肉,用心细细的洗,女人的臂膊都在水里浸得通红……

  《祝福》小说中的鲁镇“祝福”年终大典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月10日,在绍兴市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孙端镇安桥头村里,一派火红喜庆的氛围让人眼前一亮。当天,安桥头村里举办了孙端镇首届“鲁迅外婆家”祝福文化节,以正宗隆重的“祝福”活动,还原一个具有浓浓绍兴年味的年终盛典。

  上敬奉于“天”,下立足于“地”。人生长于天地之间,祈求的便是天地人和、风调雨顺。绍兴“祝福”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于宋元时期,至今仍广泛盛行于绍兴民间,人们会选择农历中“宜祭祀”的日子,来举行年终最隆重的祝福大典,祈求来年身体安康、风调雨顺,这也反映了人们渴求平安和憧憬富足生活的美好祈愿。

  “前双盆村,献福礼!元宝肉;皇甫庄村,献福礼!羊;安桥头村,献福礼!红烧鱼……”当天上午,在村里文化长廊边的小广场上,首先举行了一场热闹而隆重的祝福仪式。一张大大的方桌置于中央,上面整齐摆放着小酒杯、筷子等,在主持人庄严的宣诵声下,附近各个村子的代表分别上前敬献福礼,将一盆盆装摆精巧的祭品放上祭桌,祈福来年安康。随后,一支游行队伍开始移动,身着红马甲的成员在舞狮队的簇拥下,敲锣打鼓沿着村子进行环游,将这份喜庆带向村庄的角角落落。

  “这里是鲁迅外婆家,也是鲁迅笔下许多人物和场景描绘的原型。”孙端镇安桥头村党总支书记宣明德说,通过这次活动,不仅是为了推出“鲁迅外婆家”这张金名片,也能够进一步发扬地方特色民俗文化,让人们多多了解绍兴本土风情,为更多人带去一份喜庆。

  此外,村里许多住户也都打开大门“摆摊”,在门口摆放了相关民俗的介绍资料,并邀请其他村民和游客前来观赏、体验。有的村民在院子里摆上长桌,上面放着粽叶、糯米和豇豆,招呼过路的小朋友一起裹粽子,蒸煮好的粽子还分与众人;有的住户在客厅里开起了掸尘的“体验专区”,许多游客拿起鸡毛掸为房间的墙壁、天花板拂去灰尘,感受这一有趣的民俗;还有的村民搬来一把小板凳,坐在小池塘边,欣赏水中央戏台上的社戏……

  2008年,浙江省为春节、元宵、清明等7个传统节日评选出14个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绍兴凭借至今保护良好的“祝福”民俗文化跻身其中。“现在过年年味有点儿淡,这次在安桥头村里感受到这么浓的年味真是很惊喜,对小孩子们来说也是一次了解绍兴本地风土人情的好机会。”市民葛龙玲笑着说,能够在这么热闹的村子里逛吃,让自己回忆起了小时候过年的味道。

  当天,还有许多本地中小学校的学生来到现场,参与、体验祝福民俗。“今天在这里体验了裹粽子、掸尘等民俗,这些以前都只是看大人做,今天参与过后品尝到了更浓的年味。”绍兴一中初中部龙山校区初二学生潘星妍说。

标签:鲁迅 祝福 村里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