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安昌古镇腊月风情足 接待游客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8-02-13 10:01: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影 吴德富 通讯员 丁涛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影 吴德富 通讯员 丁涛)“风情江南·年味安昌”第十九届安昌古镇腊月风情节前不久顺利落下帷幕。为期1个月的风情节,在内容形式上大胆创新,4个星期分别以“民俗、师爷、美食、书画”为主题,不光有对传统文化的大力弘扬,更是有各种精彩纷呈的活动,吸引游客参与体验,互动人数创下了历年新高。

  据统计,风情节头三天,就接待游客5.6万人次,节会期间,共吸引游客25万人次。安昌古镇腊月风情节已成为绍兴市柯桥区冬季旅游名副其实的亮点所在。

  非遗让安昌古镇独具魅力

  安昌古镇景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厚,展示形式多样,拥有1个国家级,4个省级和10个市级非遗项目。文化,让安昌古镇在众多江南小镇中独具古韵。

  不论是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名录的绍兴宣卷、水乡社戏,还是被列入第二批浙江省“非遗”名录的绍兴祝福、绍兴师爷故事、越歌,被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遗”名录的绍兴酱油传统酿造技艺、绍兴乌干菜制作与烹饪技艺、大禹传说、绍兴旧婚俗等,在一年一度的“腊月风情节”上,这些越地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得到了有力的展示与传承。

  水上婚礼、非遗展示等是历年安昌古镇腊月风情节最受游客青睐的活动。活动年年有,还要年年新。本届风情节,安昌古镇在4个不同文化周中,安排了比往年更潮更酷的活动,更是广受好评。比如师爷文化周的师爷快闪、师爷说唱,美食文化周的特色越菜品鉴会,书画文化周的巨笔书画秀等,无一不浓墨重彩地展现着安昌丰富的文化内涵。这些活动互动性强,让游客有了十分难忘的旅游体验。

  商户让游客与古镇更贴近

  安昌古镇景区内,现有百余家商户。裹粽子、搡年糕、做腊肠、扯白糖、箍桶、石雕、锡器制作,不一而足。尤其是腊肠制作和扯白糖这两项传统手艺的传承利用,已经形成遍及景区老街的旅游景观,并为之带来不菲的收入。

  随着安昌古镇游客的增多,如何从吃住行游购娱各个方面,进一步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成为了大家关注的话题。

  前不久,安昌古镇管委会与安昌街道社事线,召集市场监管所、派出所、行政执法中队、成人学校、安昌社区等职能部门,以及浙工大之江学院的孙优萍副教授,为古镇内的百余家景区商户作了一次商户素质提升专题培训。

  “作为安昌古镇景区的商户,我们要珍视安昌古镇的自身特色优势和生命力,并给予足够多的关注、学习与融入。只有商户抱团维护景区整体利益,才能展现安昌古镇商户良好素质、最大善意和浓浓乡情。比如,在选旅游纪念品时,要从旅游产品的特征上把脉古镇旅游。”

  一番培训让商户们深受启发。许多商户频频点头称是,认为古镇商户就是景区的窗口,是展示古镇良好形象的重要部分。

  景区商户赵枝光,在安昌古镇景区入口广场经营“瑜顺特产”已有近3年时间。听了培训之后,赵枝光表示,明年他计划申领食品生产许可证,发挥自己400平方米的生产基地的作用,做好质量产品,打响安昌特产的好口碑好品牌。

  景区商户陶红雷,是“德昌饭庄”的老板。开店不到两年,生意一直红火。他说,这都有赖于景区带给我们的稳定客流。“景区里的每一个商户,都是游客了解我们安昌古镇的窗口,我们确实应该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做好门前三包,对天南地北的游客都做到笑脸相迎,让来到安昌古镇游玩的客人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和热情。”陶红雷说。

  小而精让古镇更具韵味

  安昌古镇已经是全国知名的旅游景点。景点的活力,与商户的魅力通常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古镇能否走出自己的独特路子,与景区内的商户密不可分。

  “我们曾在国外的一些小镇做考察,发现能够展示当地文化、风情的旅游纪念品以及小店,常常是十分多样的。可以是食品,也可以是工艺品,此物只应此地有,游客的购买欲望也非常强烈。下一步,我想古镇应鼓励一些有想法有创意有品位的商户来落户,做更多小而精的店,进一步丰富古镇的商业业态。”对古镇下一步该如何走,孙优萍副教授提出了她的见解。

  “比如卖糕点的,可以让游客参与,一起DIY做糕点。既增加互动性、趣味性,又能拉长游客在古镇逗留的时间,让更多的游客,愿意在古镇上住下来。比如做民宿的,可以让游客在居住的时候,体验我们本地的非遗传承项目。游客在体验的时候,拍下自己及家人的生动照片,发送给亲朋好友,无形中又为古镇做了极好的宣传推介。”孙优萍说。

标签:昌 古镇 腊月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