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这些保障安全的举措 让古老的乌篷船重新焕发生机

发布时间:2018-02-14 09:50: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熊小芳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熊小芳)“春运前对乌篷船进行检查的时候,第一期印发的《游览乌篷船检验规定》已经分发的所剩无几了。还好,第二期的1000份很快就要印好了。”2月7日,绍兴市港航管理局的船舶检验科廖保华说到,这个80后船检师正在整理《游览乌篷船检验证书填写说明》。据他介绍,这个填写说明完成后,全市的船检师都要进行学习,便于今后规范填写乌篷船的船检证书。

港航部门组织乌篷船技能比武

  据了解,2018年,全面宣贯《绍兴游览乌篷船检验规定》是绍兴港航部门的一个重要工作之一。据了解,由绍兴港航部门研究制订我省地方性船检技术规范《游览乌篷船检验规定》,已由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并向部海事局完成备案,使得《游览乌篷船检验规定》成为我省第二个地方性船检技术法规,并纳入到国家船检法规体系,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乌篷船是绍兴独有的一种船型,随着绍兴旅游的逐年兴旺,乌篷船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乌篷船不仅入选了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成立了乌篷船驾船技能实训基地,这让乌篷船再次焕发了勃勃生机。据统计,在绍兴,有乌篷船旅游经营企业5家,游览乌篷船296艘,在几个重要的景区,年接待游客逾50万人次。

  “乌篷船有特色,但其构造导致的稳定性较差是硬伤。因此早在2000年,绍兴港航就开始对乌篷船检验规范进行研究。在2005年制定了《绍兴游览乌篷船检验规定》,在辖区发布实施。”绍兴港航船检负责人吴惠国介绍说。“在18年的管理基础上,我们实践出各种安全技术如靠岸时外力协助稳固、船行过程中船上人员不得站立等,保障了辖区游览乌篷船安全,也并最终推动了《游览乌篷船检验规定》法规的出台。”

  绍兴港航部门在景区宣传《游览乌篷船检验规定》

  据悉,《游览乌篷船检验规定》对乌篷船船体结构、干舷与稳性、船舶设备以及乘客定额等涉及到船舶安全的关键性因素进行了明确的规定,确保辖区乌篷船的适航性。对乌篷船的具体技术参数、历次检验情况以及船舶所有权、经营权进行登记,并且限定航行区域及范围;在实现船舶适航的基础上,对乌篷船船员进行规范化管理,实现船员适任,是建立游览乌篷船安全屏障的第二步。“乌篷船特殊的划船技艺目前主要是通过民间传承,技艺的掌握需要长时间地积累,所以掌握乌篷船划船技艺的船工一般年龄偏大,大多在60岁左右。”绍兴东湖景区管理处丁副主任介绍。“但我们严格遵照港航部门的要求,克服船员年龄大、文化偏低的问题,所有船员都通过乌篷船划船技艺考核、水上求生救生以及消防知识培训,以及港航部门的任职资格年审。”目前,绍兴全市有乌篷船船员200人,都达到“划船技艺合格、身体素质可靠、安全技能兼备”的要求。

  绍兴成立乌篷船驾船技能实训基地

  “为了提高乌篷船的安全性,在船舶适航、船员适任的基础上,我们强化乌篷船经营资质管理,落实公司的安全主体责任,帮助公司建立和规范内部安全管理制度,组织乌篷船技术比武等,不断改善硬件设施、提高船员待遇和技术技能;同时,通过强化现场监管,严格乌篷船航线控制,杜绝夜间航行、无证驾驶和超载现象,确保了乌篷船的安全。18年来,绍兴的游览乌篷船一直保持着无事故的安全记录。”绍兴港航部门韩凤雷副局长说。

标签:乌篷船 游览 港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