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诸暨铁路“守岁人”的小别离

发布时间:2018-02-16 09:33: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顾蓉佳 通讯员 刘珂妤)10余天的春运返乡热潮悄然褪去,诸暨站的普铁候车室里零星地坐着屈指可数的旅客。“滴——”,在长达20分钟的寂静后,坚守在安检口的师傅们终于迎来了一位旅客。“东西过安检”、“您转一下身”,戴着手套的老师傅拿着仪器仔细地检查旅客身上的违禁物品。

  “干一行,爱一行,对得起这份工作。”韩纪勤是该站的普铁客运值班员,有着整整35年工龄的他在铁路岗位上已度了不下20个除夕夜。“下午和家人早早吃了年夜饭就来上班了。”韩纪勤说,2006年以前他一直在诸暨市直埠镇上的一个小站工作。从扳道员到车站值班员,除夕夜不能和家人欢聚已习以为常,身上“铁路守岁人”的标签也是越贴越厚。

  因为曾经的经历,韩纪勤越发觉得生命的可贵。转岗做了客运值班员后,手头的每一项客运工作他都要一一确认,严格把关,确保每一位旅客安全上车。

  “这几年的年三十并没有那么冷清,很多旅客都会在吃完年夜饭后坐火车去杭州、上海走亲访友。夜间8点左右旅客较多,到了后半夜,候车室又恢复了平静,偶尔出现一两个短途旅客。”但不论是大客流的高峰期,还是没有旅客的安静期,诸暨站的铁路职工们依然如365天中的任何一天一样坚守在售票处、安检口、检票口。“干好本职,让旅客走得舒心。”

  一张桌子、一台电脑、一个柜子,在仅站得下四五人的拥挤小屋里,90后助理值班员赵文杰正时刻关注着电脑屏幕上的列车动态,独自地静静等待下一趟列车的到来。“K101次,预告。”对讲机里传来车站值班员的声音,赵文杰立马做好各项准备,拿起桌上的红、绿旗子跑到站台接发列车。

  “行车岗位就是默默地干活,默默地努力。”刚毕业一年的大学生赵文杰告诉笔者,他刚从客运转岗至行车岗位,工作难度增加了不少。特别是春运期间,夜间车次增多,14小时的工作时间比平时更加难熬。

  悄然间,90后也加入了这支守岁大军,在铁路一线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微薄的力量。“刚知道除夕夜不能及时回家过年,内心还是有点小难过,但一想到窗外那些外来务工者,感觉晚点回家过年也值得!”刚毕业的95后小姑娘蒋宇婷如是说道。

  舍小家为大家是铁路职工真实的写照。为了旅客们的“大团圆”,铁路职工忍着自家的“小别离”在年三十的火车站里与同事们一起守岁。送饺子,送慰问金,车站的暖心小举动也温暖着每一位在岗职工。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