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新春走基层丨鲁迅笔下人物和游客祥和过年

发布时间:2018-02-17 11:12: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干婧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干婧)“这个是阿Q,阿Q都来了啊……”鲁镇景区门口,游客惊讶地发现在迎客巡游的队伍中,有鲁迅笔下的人物。

  2月16日,是大年初一。虽然天空时不时地会下起小雨,但是鲁镇景区里的游客还是很多。演员们穿着各自喜庆的戏服在景区门口欢迎着远道而来的游客们。人群中,金色的“狮子”和红色的“狮子”,跳跃着,欢闹着,游人们拍着手,叫着好。

  阿Q、祥林嫂、假洋鬼子、鲁四老爷……鲁迅笔下的人物,一个个从纸上跳出,跟舞龙舞狮的队伍热热闹闹地在鲁镇的街上给人们带来节日的喜庆。另一边的双面戏台上,戏曲演员穿着喜庆的红色戏服,舞着水袖,唱着社戏,细细听来,演员们所唱的都是脍炙人口的越剧选段。台下的游客,拿着手机拍着台上的演出,想要把这一绍兴特有的风俗记录下来。戏台旁的水上乌篷船悠悠地摇曳着,船上站着“梁山伯与祝英台”,“陆游与唐婉”……水边的游客们向他们摇着手,用镜头拍下这美丽的时刻。

  “我是来自陕西宝鸡的,以前从来没有来过绍兴,今天刚到绍兴,下午就来鲁镇玩,还看了各种表演,觉得这里的年味和我们那边的不一样,还挺好玩的。”今年在上三年级的周欣雨穿着粉红色的新衣服,开心地说。

  鲁镇集市上,绍兴皮影戏、铜雕、剪纸、画扇、写福字等年俗表演吸引了好多游客。“我们今天就是带孩子来感受下鲁迅笔下的文化,还有感受下绍兴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来自上海的徐先生牵着女儿的手说。

  “我每年春节都在鲁镇表演,希望通过我们的表演,能带给游客更多的欢乐。”鲁镇街景演员阿Q的扮演者张贤龙表示。

  据悉,柯岩风景区每年春节都会给大家带来许多文化年味的活动,今年也不例外,景区以“中国红·鲁镇年”为主题,推出水陆巡游、鲁镇集市、文艺表演等三大活动,这些活动都是为了传承和发展绍兴传统文化。

标签:鲁迅 笔下 人物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