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春节坚守岗位丨我在福利院陪老人孩子过春节

发布时间:2018-02-18 11:25:26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徐添城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添城)团圆,是春节的关键词。

  人们期盼春节的到来,其实是在期盼一段时光,一段可以暂时放下工作和心事,陪伴家人朋友的时光。

  在绍兴市社会福利院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春节也在“陪伴”中度过。只是这份“陪伴”的对象,有些特殊。

  今天是正月初三,让我们走进福利院,走近护工群体,倾听他们的春节故事。

  护工张裕娟:陪伴在失能老人身边的又一个新年

  早上5点半,绍兴市社会福利院供养部护工张裕娟开始忙碌起来。她先来到打水区试了试水温,然后把温水送到老人们床边为她们洗脸擦背;她掐着时间清点着药品,按时按量为老人们分发药片;叠被子、洗衣服、送饭喂饭……老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她的照料。过年期间,部门里的一些护工休假回家了,分配给张裕娟照顾的老人又多了一些,而她很快摸清了每个老人的习性,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这是张裕娟在福利院里度过的第四个春节。四年来,当人们团团圆圆陪伴在家人身边的时候,她却只能通过电话线来传达对亲人的思念。“前几天接到我两个女儿的电话,她们听说我今年又不能回家过年,心里有些失落。”张裕娟告诉记者,女儿们有时会跟她“抱怨”,“你不回来过年,我们回家总觉得缺了点什么,心里总在惦记。”每次听到这样的话,张裕娟的心里也不是滋味。

  “但是有什么办法呢?这里的老人离不开我呀。我回去了她们怎么办?”就算心里有千般对家里的挂念,一看到身边的老人,张裕娟就打消了回家的念头。“我们之间的感情也像家人一样,放心不下,还是陪在她们身边过年吧。”

  护工孙林招:这个春节,我得陪着这个离不开我的孩子

  在绍兴市社会福利院特护部的走廊上,67岁的护工孙林招牵着17岁的男孩小陈,慢慢地沿着窗台踱着步。今年,是孙林招陪伴这个有智力障碍的孩子走过的第六个年头。

  “六年里,我都是留在福利院陪这个孩子过春节的。他就像是我的孙子一样,我们之间有着很深的感情。”孙林招告诉记者,“他只认我,别人的话根本不听。”

  因为孩子只愿意听自己的话,在孙林招看来,照顾这个孩子的“责任”就需要承担起来。平日里,孙林招和小陈的吃住都在一起,日常活动也都相伴而行。“一刻都不能走开。一不留神就会闯祸,砸电脑砸空调,什么危险的事都可能做。”孙林招说道,“因为离不开我,所以我得陪在身边。今年过年,我还是会在福利院陪着他。”

  让孙林招感到高兴的是,她的家人对于自己的工作十分理解。春节临近,儿子女儿会来福利院看望她,“他们很支持我的工作,让我不用担心家里,安心照顾好这个孩子,他们也会为孩子的进步感到高兴。”

  在福利院里,像张裕娟和孙林招这样的护工还有很多,“她们为了福利院里的老人和孩子,放弃了自己过年团聚的机会,选择在这里献爱心,我们真的十分感谢她们。”绍兴市社会福利院院长李颖说。

标签:春节 福利院 坚守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