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新春走基层丨新春传递爱心 过年献血“不打烊”

发布时间:2018-02-18 11:39: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按传统习俗,中国人都比较忌讳在过年提起“出血”的事,然而随着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市民热衷于在春节期间献血,用这种独特又传统的方式迎接新的一年。

  2月16日,新年第一天,绍兴“热血沸腾”。当天上午9时,随着第一批无偿献血市民的到来,位于绍兴市越城区东街的菱朝博爱献血屋成了爱的海洋。

  “我的小目标,献血400毫升!”不少爱心人士把“无偿献血”当作了新年的第一心愿,纷纷前往献血屋,慷慨撸袖捐献热血,希望以无偿献血挽救他人生命的方式庆祝新年。

  献血屋内,采血护士正在为来自山隐社区的工作者娄伟祥做献血前的健康检查:量血压、听心肺、称体重、对血液样本进行化验。检查结束,娄伟祥的各项指标都符合献血条件,“新年第一天,当然希望做件有意义的事情。”娄伟祥笑着告诉记者,他很早就从家出发了,一路风尘仆仆赶到献血屋,成为了新年第一批献血者。

  小小的献血室里,暖意融融,欢声笑语不断,洋溢着爱的芬芳。记者在现场看到,仅半个多小时,已有超过5位市民前来献血,而献血屋也为热心市民准备了精美的礼品。

  现场,还有一对小夫妻格外引人关注。采血室内,市民应女士和丈夫陈先生正坐在一起献血,两人各献了400毫升。“有的人会选择在春节旅游、走亲戚等方式过节,而我选择和老公一起用献血的独特方式来迎接新年。这不仅是我俩爱的见证,更是奉献了一份爱心。”应女士告诉记者,她自己是献血屋的“常客”,累计献血已经达到了1400毫升,而她丈夫则是被她动员而来,是第一次前来献血的。献血完毕,两人止血、休息后,便带着孩子悄然离开了。

  “为保证春节期间的临床供血,我们东街献血屋从正月初一到初六全天向市民朋友们开放,在此也感谢这些踊跃前来献血的热心市民们。”绍兴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科长鲍红日说。

  新年伊始,以“献血庆新年”名义参加献血的爱心人士络绎不绝。记者了解到,仅大年初一这天,共有21人次来到菱朝博爱献血屋献血,共计8400毫升。市民们捐献出一份份滚烫的热血,无疑为需要输血救治的患者送去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

标签:走基层 爱心 献血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