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新春走基层丨“三捐”老人的幸福春节

发布时间:2018-02-19 15:54:05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徐添城 记者 金燕翔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添城 记者 金燕翔)过了这个新年,老人单厚生就90岁了。

  “以前过年,我自己一个人去买两三碗菜,好坏不讲究,冷冷清清就过去了。”坐在绍兴市社会福利院三楼的木椅上,单厚生和记者说起了自己的故事。这一天阳光正好,他看起来精神十足。

  过去的几十个春节,单厚生都是孤单一人度过的。所谓“年味”,对他来说是一个很空泛的词汇。“我就一个人住,平时也没什么事情可干。”单厚生说。然而,这个“习惯孤单”的老人却在2013年干了一件让人敬佩的“大事”。

  “2013年,我在报纸上看到芦山地震的报道,我就想为灾区老百姓做点什么。”单厚生说,退休前他在一家汽车配件厂做钳工,也会修缝纫机,因此攒下一笔钱,“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想把钱赶快送到灾区人民手里。”于是,单厚生带着自己积攒下来的8万元现金找到了绍兴市红十字会,并全数进行了捐赠。除此之外,他还捐出了自家房产,登记捐献遗体,成为了一名“三捐老人”。

  “总有人比我更需要这些钱。”谈起捐赠,单厚生很坦然,他表示,当时的自己把什么都想好了,毫不犹豫献出了自己的全部家当。“当时我只担心一个问题,那就是我自己的养老问题。”单厚生说道。好在,在绍兴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2017年12月21日,他顺利住进了绍兴市社会福利院。

  今年,是单厚生在福利院过的第一个春节。这一次,他过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热闹新年。“光年夜饭就有十几桌呢,这多热闹啊!小菜也很好,有些菜我从来没吃过。我来了之后体重重了不少。”单厚生说,福利院里的活动也很丰富,下象棋、康复室锻炼身体、看电影、每日一课……每天的生活都趣味十足。现在的单厚生还有了自己的棋友和室友,平时下下棋、聊聊天,日子过得一点都不闷。

  “我觉得幸福啊!”在交谈最后,单厚生忍不住感叹,“福利院的环境也好,人也好,我住在这里真是感受到了过去从未有过的幸福感。”

标签:老人 春节 厚生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