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春节期间这几种吃法最伤肠胃 补救方式要记牢

发布时间:2018-02-19 16:09:08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顾蓉佳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顾蓉佳)过年了,平时很难得见到的亲戚、朋友聚到一起,必然少不了聚餐,突然间大鱼大肉,吃的油腻,运动又少,你的胃还Hold的住么?

  饮食不规律:最伤胃

  大多数人的春节,都是打着饱嗝,摸着肚皮度过的。一日三餐桌桌都是美食,餐后还有各种零食和饮料。宴席连连,饮食不规律,害苦了肠胃,短时间内吃太多食物,喝大量饮料,超出了身体对食物的消化能力,从而引起胃肠功能失调。

  若吃了大量油腻食物,不能及时消化,很可能引发急性胃肠炎,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图片来源于网络

  饮酒过量:损害胃黏膜

  过年餐桌上酒似乎是避免不了的,“桌上有酒,越喝越有”,即便平时不喝酒的人家,过年时也会拿出酒来,多少喝上一点。但就算要喝,也切莫过量。因为酒精本身可直接损害胃黏膜,酒精还能引起肝硬化和慢性胰腺炎,反过来加重胃的损伤,严重者甚至发生猝死。

  腌制食品:易患胃癌

  中国人过年习惯吃一些腌制的腊鱼腊肉,可是,喜食腌制食品也是诱发胃癌的一大因素。因为腌制的菜会产生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胃中与胺类物质结合形成的亚硝胺可引发胃癌。所以,年节的腊鱼腊肉要尽量少吃。

  春节期间总有些推不掉的应酬,还有必不可少的串门,饭桌上没有大鱼大肉亲戚都感觉招待得不好!下面就告诉你一些补救的小妙招!

  1饭后喝杯酸奶

  酸奶除了有丰富的钙质外,还能调理肠胃内细菌平衡,净化肠胃,刺激肠胃蠕动加快胃部消化分解食物,减轻腹胀之感。但要记着需在饭后半小时饮用最佳。

图片来源于网络

  2睡前揉腹助消化

  饭后都消化不良,简单易操作的当数揉腹法,以肚脐为中心,按顺时针方向,稍用力缓缓推摩腹部,至左下腹(结肠部)可稍稍加力,宜在睡前操作,以腹部有温热、舒适感为佳,要注意不宜用力过猛。揉腹能增加腹肌和肠平滑肌的血流量,增强胃肠内壁肌肉张力,从而促进胃肠蠕动,有利食物的消化。

  3家中常备消食片

  陈皮、山药、山楂、炒麦芽等既是食材也是药材,均是消食开胃良方,安全可靠,像山楂就是助消化的王牌,因为山楂味酸,能增加胃酸分泌,增加酶的活性,也就起到了助消化的目的。江中牌健胃消食片也正是以这几种为原料。酸甜的口感不仅深受小孩子喜欢,且“嚼一嚼”的服用方式也能让药效充分发挥。不仅能帮助消化,还能健脾开胃,从健胃入手,标本兼治,可谓居家旅行必备。

标签:春节 肠胃 食物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