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古城年味足 兰亭正月里“亮相”央视

发布时间:2018-02-22 09:33:06 来源: 绍兴晚报 周能兵

  尽管春节长假天气不佳,阴雨不断,但绍兴古城大街小巷、各旅游景点依然游人如织。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在绍兴古城过上了一个年味独特、喜气洋洋的大年。

  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五,鲁迅故里景区一直游人如织,人们沿着红色灯笼做成的“中国红”墙体走进鲁迅故里,感受鲁迅故里浓浓的祝福氛围。从初一到初五,鲁迅故里每天上演四场祝福大典和三味早读。沈园梅花暗香正浓,也是游人如织。鲁迅故里·沈园景区成为古城区春节游客最多、路段车辆最堵的地方,初三初四每日游客量均高达2.7万人次,小小沈园每天游客量高达1万人次。在鲁迅故里乌篷船码头,等候乘坐乌篷的游人每天都排起长队。鲁迅故里游客虽多,但这里卫生状况良好,秩序良好。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五,鲁迅故里·沈园景区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

  会稽山景区年味十足,在粉墙黛瓦、桃花装饰的大禹陵广场上,有写书法、扯白糖、烧年糕、唱大戏的,有撞钟祈福的,而传统的祭禹表演,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仅正月初二这天,会稽山景区游客量就高达2.7万人次。

  东湖景区在春节长假里显得美丽而有富有风情。坐乌篷、看社戏、剪纸、写春联等众多活动丰富多彩,特别是水乡乌篷婚俗表演,让游客参与互动,成为游客喜爱的一项活动。

  农历新年的兰亭竹秀景美,大红灯笼点缀在景区各处,到处都是一片洋洋喜气。这里的曲水流觞活动和江南丝竹相融合,让游客感受到书法圣地的灵韵。大年初二,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了兰亭的春节活动,全国人民都看到了绍兴兰亭的春节美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绍兴周恩来纪念馆和各名人故居也有许多游客。周恩来广场上的纪念总理120周年为民务实清廉图片展吸引了许多游客。在绍兴博物馆,每天都有许多游客带着孩子在这里了解绍兴的文化和历史。

  今年的柯岩景区年味浓,活动多,古镇集市、戏曲表演,鲁迅笔下人物情景剧表演、夜鲁镇等,都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而在安昌古镇,风情迷人,年味醉人,游人如织。厦门游客郭先生告诉记者,绍兴处处是风景,年味风情醉人,绍兴这地方来一次不够,他还要领着全家人再来绍兴慢慢品味绍兴。

  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副总经理仲丽华认为,戊戌春节,绍兴古城区过年氛围浓,热闹祥和,各景点策划了丰富的活动,弘扬传统文化,营造浓郁的年俗风情,游客参与其中,其乐融融。像东湖水乡乌篷婚俗,既喜庆又有水乡特色,参与性强,游客从中领略了江南水乡的风情。古城过大年为何在天气不佳的情况下,仍然很火?主要是绍兴古城区文化底蕴深,各项活动可玩可乐、喜庆好看,因此,到绍兴过大年,已成为远近游客的选择。

标签:兰亭 游客 鲁迅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