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越音袅袅唱不绝 感受越剧之乡的诗情画意

发布时间:2018-02-24 14:19: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裘志伟 孙潇娜 吴新燕 刘方 李冰兵 通讯员 吴一赞
施家岙村的古戏台上,演员正在排演越剧《十八相送》选段。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志伟 孙潇娜 吴新燕 刘方 李冰兵 通讯员 吴一赞)“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新春,记者循着李白的脚印,沿着千年剡溪唐诗路,走进嵊州,感受越剧之乡的诗情画意。

  第一站来到中国女子越剧诞生地施家岙村,村子坐落于甘霖镇紫岩坂山岙,依山傍水,地灵人杰。施家岙村文化底蕴深厚,1923年7月9日,第一副女子科班在施家岙诞生。如今,村里的娘家戏班坚守传统,远近闻名,看着平日的村妇换上行头,转眼成了眉眼传神的女子、风流俊朗的小生,在古戏台上唱着转着,沉醉在婉丽清幽的曲调中。

娘家戏班的演员在东王村的戏台上为村民表演越剧选段。

  而在百年越剧文化诞生地、位于甘霖镇东大门的东王村,村里完成了环境提升改造,新建了古戏台、通村柏油路、立面改造、绿化工程、弱电通村等等,使越剧古村焕发出新活力。

  农村优秀戏曲文化的发扬光大需要新鲜血液的不断涌入,在嵊州市越剧艺术学校,女学生们正在练功排演,翻筋斗、练踢腿、抠唱词、拗身段。这里被誉为“越剧艺术家的摇篮”,学校在越剧故乡肥沃的土地上,发挥得天独厚的人文、语言优势,担负着越剧的传承发展。

越剧演员形象俊朗飘逸,美目顾盼传情。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要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支持农村地区优秀戏曲曲艺、少数民族文化、民间文化等传承发展。作为我省重点建设的三个文化小镇之一,以女子越剧诞生地施家岙村为核心的嵊州越剧小镇,正朝着这一方向稳步迈进。规划面积3.68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近40亿元的小镇将坚持以“越剧为魂、旅游为基、农业为根”的定位,以5A级景区的标准进行建设,把越剧小镇打造成为全国戏曲戏剧艺术交流体验的新乐园、文化产业创业创新的新平台、文化旅游农业融合发展的新样本。

  用越剧之乡的乡村文化滋养着这份天长地久,传承着这份细水长流。愿从今往后,越剧小镇乐事无限美!

标签:越剧 之乡 诗情画意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