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气温偏高 霾日减少 绍兴气象部门发布年度气候公报

发布时间:2018-02-24 14:33:33 来源: 绍兴日报 周国勇 王智炜

  23日清晨,绍兴市上虞城区再次出现平流雾天气。平流雾是当暖湿空气平流到较冷的下垫面上,下部冷却而形成的雾,能将城市中的建筑物“缠绕”其中,使身处地面的人们觉得如临仙境。

  说起对2017年绍兴市气候的印象,很多人会觉得还算舒适,也有人感觉有点儿偏热,这都没错。2月23日,市气象台发布了2017年气候公报,这份对过去一年绍兴市天气状况的“体检报告”显示,去年绍兴市除了气温偏高外,还算风调雨顺。

  气温偏高1.3℃

  公报显示,2017年全市年平均气温18.2℃,比常年偏高1.3℃,与2016年并列为绍兴自197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第一高,也是1997年以来连续第21个偏暖年。最高气温≥35.0℃的高温天数,全市平均达到50天,比常年平均(28天)偏多22天。其中,最多为新昌气象站55天,其次为诸暨气象站54天、嵊州气象站50天。

  平均气温的走高,显然跟去年夏季的高温天气有关。去年7~8月,绍兴市出现罕见的高温干旱天气。其中主城区共出现49天高温天气,较常年偏多24天,仅次于2013年(55天)。全市最高气温达41.2℃,出现在7月23日的诸暨和7月24日的诸暨、新昌。

  受此影响,日照时数也偏多。去年全市平均总日照时数为1822.7小时,较常年略偏多,比2016年偏多1成多。

  降水基本持平

  评估气候状况的另一重要指标是降水。统计显示,去年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447.7毫米,与常年基本持平。但各地分布不均,总体呈现“北多南少”格局,最多为上虞1604毫米,较常年偏多近1成,最少为新昌1326毫米,较常年略偏少。

  降水日数也显得很有“分寸感”,去年全市平均总降水日数为150天,比常年偏少6天,比去年少23天。

  能有这样风调雨顺的天气,不得不提一下去年的台风。去年全年,一共只有“纳沙”、“海棠”、“泰利”、“卡努”4个台风先后影响绍兴市,数量偏少;而且由于登陆地点和移动路径离绍兴市较远,总体影响也较弱。去年7~9月,绍兴市雨量比常年同期减少了近三成,全市防台防汛压力明显减轻。

  酸雨、霾减少

  除了气候状况总体良好,气象“大数据”还表明绍兴市生态环境正在持续改善。公报显示,去年全市酸雨率为56.9%,较上年大降14个百分点,降水酸度也较上年有所减弱,降水PH值年平均为5.24。

  去年全市平均霾日天数为41.8天,比上年减少8天,减少16%,其中轻微霾36.4天,轻度霾4.6天,中度霾0.6天,重度霾0.2天,充分体现了绍兴市环境治理和环保执法取得的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绍兴市霾日天数时空分布并不均匀,空间分布主要表现为西北部多于其他地区,柯桥气象站全年霾日总天数最多,达67天,诸暨和嵊州气象站最少,为35天。霾日时间分布也很不均匀,最多为12月份,平均9.6天,其次为2月,平均7.6天,7月和8月最少,没有出现霾。

标签:气温 偏高 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