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拖来拖去都是祸!得了这种疾病千万别碍于面子不就医

发布时间:2018-02-25 11:32: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瑜 魏健 记者 金汉青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瑜 魏健 记者 金汉青)春节期间,大家到处走亲访友,饭桌上便不免觥筹交错、大快朵颐。吃的是大鱼大肉,再加上通宵达旦的娱乐活动,使得某些“隐疾”也找上了门。春节期间,嵊州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肛肠外科就接诊了5个肛周脓肿的住院患者,以及一部分的门诊患者。

  很多人都知道痔疮,却对肛周脓肿知之甚少,嵊州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肛肠外科副主任医师王伟锋介绍,肛周脓肿全称是直肠肛管周围脓肿,是指直肠肛管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发生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如果不及时治疗,严重起来甚至会威胁生命。

  前不久,王医师就收到这样一位患者。87岁的陈大伯在来医院治疗前一个多月前就出现了肛周肿胀、疼痛等症状。一开始,陈大伯并没有重视,加之所处部位也有点讳疾忌医。不料,肛周肿胀逐渐加重,疼痛也开始加剧,并且周围皮肤也开始有破损与渗液。到最后,连阴囊都开始肿痛溃烂起来,人也开始发热畏寒。

  不得已,陈大伯只得到医院进行治疗。经过一系列检查,陈大伯被确诊为肛周脓肿。王医生还发现,由于不及时就医治疗,陈大伯肛门周围大片皮肤溃烂积脓,并沿腹股沟往前累及阴囊、再往上直至腰部大面积感染积脓,阴囊1/3皮肤坏死,情况不容乐观。

  经过与泌尿外科的合作手术,医生清除了陈大伯身上大量坏死组织及脓液,并多处贯穿引流。术后,又将陈大伯转重症医学科治疗,3天后又转到肛肠外科病房,进行后续的换药抗感染处理。前后历时20多天,待病情稳定后,陈大伯出院回到了当地医院继续换药治疗。“本来挺简单的一个小毛病,却因为病人拖延,耗费钱财不说还吃尽苦头。”王医师叹息。

  对此,王医师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有肛周疼痛的患者,一定要及早就医,以免延误病情。平时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肛肠类疾病的预防:

  1.要控制辛辣刺激食物及酒类的摄入以免诱发或加重肛肠疾病,多食含粗纤维的食物。例如新鲜水果、蔬菜、粗粮,因为粗纤维食物能增加粪便体积,软化粪便,刺激结肠内的发酵,有益于肠道健康,另外,蔬菜、水果边缘表皮膳食纤维高于中心部分,不应去皮吃。

  2.防治便秘。要注意饮食结构的合理性和生活起居的规律性,不要打乱自己的生活规律,适当增加体育运动。对于大便干燥、排便时间长者,坚持每天睡前用喝一杯蜂蜜水或者一盒益生菌酸奶,可清热解毒、润肠通便;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避免久忍大便,保持充足睡眠,精神愉快等。

  3.避免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不要长时间打麻将、扑克或迷恋网络及电脑游戏;已患有肛肠疾病者更应少吃油炸和熏烤食品,午餐和晚餐不能吃太干、太饱,应保持每日一次成形软便。

标签:疾病 就医 大伯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