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新春走基层丨从封闭村到旅游村 “醉梅”三溪待君归

发布时间:2018-02-26 09:43: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燕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燕)自古以来,无论是清茶、疏梅,还是老巷、石桥,都如诗般浸润在传统文化的漫漫长河中,也都出现在我们触手可及的生活各处,比如在上虞区丰惠镇的三溪梅园。

  十里梅花,是三溪村的一张“金名片”。望着层层叠叠的梅花,让我们一同寻访下三溪村是如何做到“独暄妍”?

  2月25日,在上虞区丰惠镇三溪村举办了“梅好三溪”第三届梅花节。在疏影横斜的色彩中,这里成了游客的“宠儿”。近年来,三溪村综合开发利用三溪青梅园的特殊资源优势,在梅花盛开时节,组织英台故里赏梅节,年吸引游客9万人次左右。

  古县城丰惠镇是浙江省著名的青梅之乡,全镇青梅种植面积超过一万亩,其中以三溪村东西梅岙种植面积最大,拥有超过5000亩的青梅基地,三溪村也因此获封浙江省十大赏梅景点之一。在三溪村,基本上每户人家都会种梅。近5000亩的梅花,不仅是广大游客的最爱,也是三溪村村民的一笔不小收入。村民唐伟良从事梅子收购工作二十余年,他收购的青梅销往宁波、宜兴等地,在国内加工后出口日本等地,一斤梅子收购价是3元,三溪村200万斤左右的梅子收入可观。唐伟良自己家中也种了100多株梅花,他说想借着打造精品村的“东风”,建造几间名宿。“来赏花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身边很多人开起了农家乐,我也想打造民宿来提高生活水平。”

  走在150米长的梅廊中,看着眼前的风景,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个“封闭村”。“十多年前丰章公路还没有开通,这里可以说是山区村,客车进不来,大家出行还要经过上沙岭。现在好了,路越来越宽,出行越来越方便,公交车也早就通了。”三溪村党总支书记张银海告诉记者,2017年下半年三溪村被授牌为3A级旅游村,现在正在进行精品示范村的改造,打造民宿经济发展旅游业。“以前这里的村民是出去打工,现在都纷纷还乡给自己打工了。”面对旅游村的建设,张银海信心满满。

  从一个山区“封闭”村到旅游村的蝶变,这离不开对农业的重视。

  2月22日,在上虞区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上虞区相关负责人强调,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也在农村,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面推进农业绿化、农村美化,进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近年来,丰惠镇鼓励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和家庭式农家乐,拥有梁骏鸟巢生态观光园、鸿发优质果蔬、祝家庄御花园农业观光等8家高品质农庄,而且注重农旅结合、文旅互动,推出5条精品农业旅游线路,举办“乡村旅游+”系列活动,实打实培育全域旅游品牌。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丰惠镇积极推进整洁田园、美丽农业的新型田园综合体创建工作,建成丰惠四季仙果之旅精品战略,为农业增效、为农民增收。”上虞区丰惠镇副镇长王胡标告诉记者。

  三溪的梅不再是寂寞开无主,它深受大家的喜爱。以梅为媒,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梅”好三溪正朝我们走来……

标签:封闭村 旅游村 梅花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