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越城陶堰镇推行农村厕所革命 村干部担任“公厕长”

发布时间:2018-02-26 10:03:38 来源: 绍兴晚报 王晓宏

  “村里的公厕外墙配上墙绘图画,十分漂亮,且内部干净整洁,跟景区的公厕差不多。”春节期间,在杭州工作的陆女士回到越城区陶堰镇亭山村过年,对村里去年新建的公厕赞叹不已。据了解,陶堰镇去年新建或改造115个农村公厕,做到一厕一景,并实行“公厕长”管理制度,实现农村公厕“外在美”和“内在美”的统一。

  近日,记者来到亭山村,看到该村的公厕大多建在村道靠山一隅,每个公厕造型不一,但整体上简洁又不失古朴,公厕入口是一扇圆形门,两侧围墙上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绘画。不仅外表美观,走进公厕里面,同样干净清爽,一点气味也没有。

  在盥洗池边上,悬挂了一张《公厕管理制度》牌,上面对公厕保洁有着详细的要求,如保洁员每天必须打扫2次以上、做到无大小便堆积;一沟无黄迹,基本无臭气;四周无蜘蛛网、没有乱贴乱涂和非法广告等共计10多条。

  这块牌子上,还有责任人的名字和手机号码。责任人就是该公厕的“公厕长”。记者采访时,正好碰到村干部金水羊,去年9月村里的公厕改造完成后,他担任了两个自然村共计7只公厕的“公厕长”。

  金水羊说,“公厕长”,主要负责公厕的环境监督。他每天都会去自己管辖的公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村民一些不良卫生习惯进行劝导。这样有利于厕所保持整洁,同时也能减轻保洁员的工作强度。“村里去年对公厕进行统一改造,公厕数量少了,公厕漂亮了,可保洁及管理上的要求高了。”金水羊说。

  陶堰镇城建办主任孟成良说,去年年初开始,他们掀起农村厕所革命,共新建或改造农村公厕115个。各村结合自身的特色,从建筑风格、外观造型等方面精心设计,整合卫生整理、休息、文化等多种功能,使公厕兼具实用功能和景观效果,做到一厕一景。同时,引入自动化控制技术和自动化管理,利用现代科技进行设计,有效利用公厕合理空间,全方位实现公厕的照明、通风、除臭、环保等要求。

  公厕要保持好的环境必须从管理上着手。孟成良说,经过多番讨论,他们决定实行“公厕长”管理责任制,要求村干部担任“公厕长”,并推行挂牌管理实时接受督查组和群众全程监督,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公厕长”可以监督保洁员的工作情况,同时村民也可以对“公厕长”的工作进行监督。

标签:越城 陶堰镇 厕所革命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