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成为历史!有着几十年记忆的新昌横街夜市近日撤销

发布时间:2018-02-27 09:46:49 来源: 绍兴晚报 陈琪

  2月25日是春节后第一个休息日,吃过晚饭,在闲暇之余,新昌的吴女士决定“横街逛去”,给快开学的女儿添点新装备。到了横街,眼前的景象却让她一愣,车来车往中,竟然一个夜市摊也没有了。

  横街曾是“新昌城里”的代名词

  夜幕已经降临,横街却有点不一样。往常天还没黑,横街马路两侧,各个摊位上的小贩就会早早地搭起架子,准备迎接热闹的夜市,马路上十分拥堵;这一天却是天黑了,也没有一点小摊的影儿,只有一辆辆汽车顺畅地通过。

  位于新昌县城关镇的横街,曾是新昌县城的中心,有人曾戏言说:“当年的横街,是‘新昌城里’的代名词,农村居民进城都会逛这里。”

  “Y”型的横街夜市总共约500米长,夜市取消前的很长一段时间,这里几乎是新昌县城居民晚上出门休闲的首选去处。

  在横街边一处弄堂,吃过晚饭的李大姐正在家门口的银山小吃店里与街坊邻居闲聊着。作为一名老城关镇人,李大姐对夜市的“离去”显得颇为伤感。“夜市存在多少年已经不知道了,但是它却再也见不到了。”李大姐表示,往常家里缺啥,她走出家门口就可以到了横街夜市购买,“就算没啥需求,也喜欢和家人在饭后走进热闹的夜市,走走逛逛。”

  那句“走,横街逛去”成为历史

  从零星摆摊,到集合式摆摊,夜市的发展迎合了那个年代新昌老百姓的需求,它的具体形成时间已不可考,老城关镇人记得,那还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而今有着几十年历史的横街夜市,逐渐走向了没落。

  记者了解到,2015年时,横街夜市所设138个摊位全部拍出,2016年设摊位134只,只有113人参拍。2017年设摊位117只,仅有60人参拍……

  近年来,在网络购物冲击、新昌城市中心往七星方向转移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横街也逐渐没落,夜市摊位的生意逐渐萧条,一些摊主表示“有摊位都懒得去摆了”。

  “这一条街上,不少位置我都摆过摊的。”横街边上有一家开了15年左右的电器店,店主人左国友是一名“新新昌人”,几十年前,他从湖北一路来到浙江,最终把家安在了新昌,繁华的夜市也让他从摊主变成了店主。

  “以前这里电动自行车都骑不进,现在卡车都能顺利通过了。”有人对夜市取消感到“心里空空的”,但一些车主却对此表示欢迎。“马路回归马路了,交通顺畅了很多。”

  记者从新昌相关部门了解到,横街夜市取消后,购物等功能有其他新兴的步行街可以取代,暂时没有规划其他夜市的打算。

标签:新昌 横街 夜市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