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新春走基层丨村干部“认领”公厕 乡风文明再“提档”

发布时间:2018-03-01 09:55: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帅 通讯员 董世江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帅 通讯员 董世江)“现在村里的公厕和以前相比真是大不一样,不仅样子好看还实用,就和景区里一样呢。”2月28日,在绍兴市越城区陶堰镇泾口村,徐美萍照例来到村里一处公厕检查卫生,作为一名“公厕长”,每天都去到“认领”的公厕“巡逻”成了她的习惯。

  据了解,为了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越城区陶堰镇从去年年初开始,对镇域范围内的97只公厕进行改建,并新建18只公厕,目前所有公厕已经完成改造和新建。

  以前人们避之不及的公厕甩掉了“脏”“臭”“破”的包袱,摇身变成了让村民们自豪的“风景”。记者看到,改造后的公厕入口多为圆形拱门设计,整体简洁大方,“配”上附近的绿化和花丛,部分公厕还在外墙上绘制了墙画,每一处公厕都别具一格。不仅外表美观,记者走进几处公厕内部发现,盥洗池、瓷砖墙等也同样干净清爽,且无明显异味。

  “去年以来,各村结合自身的特色,从建筑风格、外观造型等方面精心设计,整合卫生整理、休息、文化等多种功能,使公厕兼具实用功能和景观效果,做到一厕一景。”陶堰镇城建办主任孟成良说,在改建、新建公厕的过程中,还通过引入自动化控制技术和自动化管理,利用现代科技设计公厕,全方位实现公厕的照明、通风、除臭、环保等各项要求。

  记者看到,每一处公厕的墙上都挂有一张《公厕管理制度》牌,上面除了写明公厕保洁的详细要求,如保洁员每天必须打扫2次以上、做到无大小便堆积,四周无蜘蛛网、没有乱贴乱涂和非法广告等,还能找到“公厕长”的名字和手机号码,方便村民随时联系和监督。孟成良说,“公厕长”管理责任制是经过多番讨论后决定的,要求村干部担任“公厕长”,实时接受督查组和群众的全程监督,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标签:村干部 公厕 乡风文明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