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祝贺!绍兴小歌剧《外婆桥》拿下“国字号”艺术基金

发布时间:2018-03-04 10:50:32 来源: 绍兴日报 童波

图片来源于网络

  记者日前从国家艺术基金官网获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公示名单出炉,由绍兴市文化馆选送的小歌剧《外婆桥》入选,这也是我市选送的小歌剧作品首次拿下“国字号”艺术基金。

  《外婆桥》是绍兴市文化馆精心打造的一部原创小歌剧,剧时长约12分钟,剧中的张小囡是一位可爱的小女孩,在她眼里,外婆和蔼慈祥,给她讲王羲之、徐文长的故事,给她讲绍兴“十洞桥”的故事。她与一群孩子一起做游戏玩耍,一起走过绍兴城里的“十洞桥”,去看望自己的外婆。

  何为十洞桥?绍兴有这么一首童谣《绍兴城里十洞桥》。“绍兴城里十洞桥:一有大木桥,二有凰仪桥,三有三脚桥,四有螺蛳桥,五有鲤鱼桥,六有福禄桥,七有蕺坊桥,八有八字桥,九有酒务桥,十有日晖桥。走过十洞桥,坐顶花花轿。”

  从这几年绍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来看,多是越剧和小戏曲,今年《外婆桥》这个小歌剧能成功入选立项公示名单,实属不易。

  小歌剧《外婆桥》主创——绍兴市文化馆研究馆员、作曲家彭尚松告诉记者,作为作曲,他采用童谣音乐的形式来表现小歌剧,不但体现了孩子们的天真烂漫,而且还寄予对家乡的感情。全剧情节感人,小演员表演精湛,一些创新的音乐元素加上部分内容用绍兴方言演唱的形式,受到了专家们的好评。此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立项公示名单的小歌剧只有《外婆桥》和国家大剧院选送的《阿凡提》。

  除了小歌剧《外婆桥》外,此次绍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公示名单的还有柯桥区小百花越剧艺术传习中心的越剧《王阳明》、柯桥区文化发展中心的小戏曲《十五月亮十六圆》和绍兴大剧院管理经营有限公司的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越剧优秀剧目巡演》。

标签:小歌剧 外婆桥 艺术基金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