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越城区15家企业获评绍兴市“隐形冠军”企业

发布时间:2018-03-08 10:36:01 来源: 林佳萍

  在最近公布的全市第二批“隐形冠军”企业名单中,绍兴市越城区(高新区)7家企业入选。截至目前,越城区(高新区)共有振德医疗、明峰医疗、奇彩环境、虎彩激光等15家企业被评为全市“隐形冠军”企业。“入选企业包含了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多个类别,体现了全区工业经济的发展水平。”越城区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

  有的工业企业知名度不高,但在细分领域里拥有巨大的市场份额和举足轻重的话语权,这样的企业被称为“隐形冠军”企业。据统计,截至去年,越城区(高新区)共有规上企业247家,涉及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30余个行业领域,其中,入选全市“隐形冠军”的企业,正是各领域的“行业领袖”。

  “明峰医疗”屡次在影像医疗系统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其自主研发的多款高端医疗器械,产品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一举打破了进口医疗器械的垄断状况。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华素说,“明峰”的目标是争取在今明两年上市,目前已有10多家国资背景的基金为“明峰”注资。“我相信未来的市场将更加广阔。”他说。

  这些“隐形冠军”企业,在细分行业里独领风骚,并逐渐成为越城区工业经济的生力军。去年8月,浙江奇彩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国内外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承接俄罗斯“一带一路”沿线的油井污染治理业务。油泥污染是众多产油国面临的世界级难题,面对这样棘手的难题,“奇彩环境”准备了热洗脱技术和热脱附技术两套方案,而这两个方案是去年上半年已成功应用于中石油在新疆两大油田的油泥污染问题,治理成果好,成本却很低。

  此外,总部位于越城区皋埠镇的“振德医疗”从一开始的纱布、医用绷带等产品,现在扩展到了手术服、床单、急救包等,成为全国第二大的医用敷料生产企业。天龙锡材是亚洲最大的锡加工企业……

  “这些企业就像一个个螺丝钉,在整个产业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越城区经信局经济运行科科长史琳艳说,“隐形冠军”企业往往长期专注并深耕于制造业某一细分行业的产品研发和生产,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及持续创新能力。其中,技术创新和坚持主业是“隐形冠军”形成竞争优势的两大“基因”。例如,成立短短6年的“奇彩环境”已获得40多项发明专利授权,还有190多项正在申报中。2015年“奇彩环境”还拿下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的企业组第一名,成为环保行业的技术标杆。这些年,该公司相继攻克了染料、医药、农药等行业百年来的污水治理难题。“这些企业是未来行业龙头的雏形,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基础。”史琳艳充满期待。

  据统计,去年,全市共有210家企业进入市级“隐形冠军”榜单。“今年,我们将坚持标杆引领与面上推动相结合、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相结合、提升质量品质与弘扬工匠精神相结合,建立‘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库和培育档案,通过示范引领、政策扶持和精准服务,推动企业做专做精、做强做大。”越城区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越城区 15家 绍兴市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