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关闭淘汰一批 整合重组一批 黄泽家具业变中抱团突围

发布时间:2018-03-09 10:55:35 来源: 绍兴日报 陈正军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近,黄泽镇痛定思痛,借助眼下开展的行业整治,对293家家具企业进行整合重组,组建5家有限责任公司,抱团做大,希冀提高黄泽家具的市场竞争力。

  没有品牌就没有话语权

  黄泽镇仿古木雕家具兴起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因其艺术性与实用性相结合被消费者推崇,如今已成了一个颇具影响力的产业,几乎村村都有家具企业,并形成了湖头村这样的家具专业村。据统计,2017年黄泽镇有293家家具企业,产值达22亿元。

  然而,光鲜的数据背后,却夹杂着政府和从业者的无奈。

  嵊州市古典木雕家具行业协会会长魏少鹏说,嵊州的仿古木雕家具的确很有名气,但在产业链条中处于最底端,以给东阳和慈溪两地企业加工为主,利润不高,相反产品到了东阳或者慈溪之后,当地的厂商进行品牌再包装,便能大大提高附加值。

  “嵊州木雕技术照理不应落到为人作嫁衣的地步。”魏少鹏说,这个现象成了不少家具从业者的一块心病。不过作为协会负责人,魏少鹏也一直在分析原因,他认为主要有两个:一是嵊州仿古木雕家具没有正规的生产基地,无法做大。二是没有品牌,没有话语权。

  这个观点得到了黄泽镇副镇长竺炜锋的认同。他说,黄泽很大一部分家具企业采用家庭作坊的生产方式,不仅制约规模的扩大,也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293家家具企业中,规上企业仅一家,不少企业产值不到百万元。”

  制约仿古家具业发展还有一个原因是污染,因家具白胚制好后需要喷漆,一些香樟木挂件为达到做旧效果需要使用硫酸,这些都会给环境带来伤害。“无论为污染企业整治着想,还是为黄泽家具业的未来着想,必须进行改变。”竺炜锋说。

  果断求变给行业带来机会

  变,才有出路。

  从去年11月开始,黄泽镇正式开始整治家具行业:关闭淘汰一批,整合重组一批。

  关闭淘汰的有两类:一是会产生污染的车间,包括喷漆工艺车间和硫酸仿古车间,去年年底前这两类车间已全部关停,喷漆和硫酸设备也已拆除到位。二是关停65家无证无照生产企业,目前自行整治通知书已下发,关停工作陆续展开,3月下旬黄泽镇将开展一次督查。

  对其余的228家家具企业,黄泽镇采取整合重组的方式,最后归并成5家有限责任公司,符合环保和安全要求后入园。

  应该说,这样的整合重组力度是很大的。这个方案出台后得到了一些家具企业主的认同。嵊州市协同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科说,其实以前不少企业主也想做大,但限于资金、场地和市场渠道,显得力不从心,整合重组可以解决这些短板,改变以往小打小闹的格局,实现抱团做大。

  但记者采访时也发现,有部分家具企业对整合重组持观望态度,有的担心在合作中会出现一些矛盾,有的认为自己的利益可能会受损。“有各种各样的想法可以理解,但如果再不下决心求变,黄泽家具业将面临被淘汰的局面。”魏科说,他准备向镇里建议,可不可以先建一个样板公司,以样板带动大家转变观念。

  “重组合并进行公司化运作还有一个好处——在扩大企业规模的同时,有精力财力进行品牌运作,以此增加产品的附加值。”魏科表示,品牌事关黄泽家具的可持续发展。

标签:关闭 淘汰 一批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