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邵全卯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09 11:08: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3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吕建刚)3月8日上午,新昌县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通报表彰“三农”工作各类先进,全面部署2018年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任务。新昌县委书记邵全卯作主题报告,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宁主持会议,县领导求子平、罗国安、孙建焕、郑法根、柴理明、周巧米、邵永明、王仲林出席会议。

  邵全卯指出,要客观认识过去一年“三农”工作成绩。2017年是新昌发展大步向前的一年,也是“三农”工作亮点纷呈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加快培育新动能,做到农业效益持续提升,产业特色更鲜明,三产融合更深入,科技支撑更明显;农村活力持续释放,促改革强活力,优环境提活力,抓旅游增活力;农民生活持续改善,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强化公共服务供给,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农业综合效益还需再提升、农村环境整治还需再发力、农民增收工作还需再破题、农业农村改革还需再攻坚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新的一年高度重视,采取有效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邵全卯要求,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纲,全力做好今年“三农”工作。我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县,最大的难点在农村,最大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也在农村。今年“三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纲,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要求,全力抓转型促发展、抓配套促统筹、抓增收惠民生、抓改革增活力,补齐工作短板,夯实工作基础,努力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今年重点要加快推进五方面工作:一要坚持以产业兴旺支撑乡村振兴。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核心。要突出特色导向、融合导向和品牌导向,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二要坚持以生态宜居引领乡村振兴。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基础。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全面推进农村“污水革命”“厕所革命”“垃圾革命”,统筹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建设,打造美丽的景观环境、整洁的人居环境、优良的生态环境、共享的社会环境,让农村成为吸引人、留住人的地方。三要坚持以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振兴。乡村要振兴,文化是内涵。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建设,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农村社会文明风尚,让农民群众精气神提振起来,让农村留得住乡韵、记得住乡愁。四要坚持以治理有效保障乡村振兴。乡村要振兴,治理是保障。要坚持自治为基,坚持德治为先,坚持法治为本,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五要坚持以生活富裕检验乡村振兴。乡村要振兴,富裕是标准。要进一步创新思路、合力攻坚,切实做强乡村旅游,拓宽增收渠道,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创业热情,让村级经济更加红火起来、农民群众更加富裕起来。

  邵全卯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乡村要振兴,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当前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都已明确,关键是狠抓落实,要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强化乡村振兴的组织保障、工作合力和基层基础,把方方面面的力量调动起来,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在新昌落地生根。同时,他还勉励村主职干部,要明使命、肯干事,把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千方百计化解制约,全力以赴加快发展;要善学习、强本领,努力成为乡村旅游、农村改革、环境整治、公共服务等各项农村工作的“多面手”;要讲规矩、重廉洁,用制度、用规矩来做人做事、管村治村,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大会在县文化中心设主会场,在16个乡镇(街道)、各农口部门设分会场,通过电视进行实况直播。

标签:邵全卯 振兴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