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市越城区住宅加装电梯试点方案出炉

发布时间:2018-03-10 09:48:55 来源: 绍兴晚报 钱峰

  诸暨完成全市首个老小区加装电梯,柯桥区也出台了市区首个加装电梯实施方案。3月9日,记者了解到,绍兴市越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实施方案也已完成,财政将对加装电梯适当补助,具备条件的多层单元楼居民即日起可向社区申报。

  财政适当补助

   可用公积金

  “我们越城区其实也早就谋划老小区加装电梯的方案了,因为涉及的住户多,还有财政、管线单位等要协调,因此试点方案出来有些迟了。”3月8日上午,越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根据方案,财政会对加装电梯进行适当补助(补助金额参照周边城市)。另外,根据省建设厅等九部门《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单元居民如要加装电梯,可以申请使用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

  根据各地的财政情况不同,各地对老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补助标准也不同,杭州补助20万元(市、区两级财政补助各10万元),柯桥区补助17万元,诸暨市没有财政补助。记者了解到,虽然诸暨市没有财政补助,但诸暨今年申报加装电梯的单元楼居民也很多。

  对于老小区加装电梯涉及的管线迁移费用,柯桥区在方案中规定,由管线单位承担,越城区目前还没有确定。“我们情况有些特殊,因为管线单位许多都是市级层面的公司,因此还需要市级部门牵头来协调。”越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解释。

  加装电梯

   要全体业主同意?

  老小区加装电梯,需要研究的问题很多。其中一个问题是“加装电梯是否需要同一楼道内居民百分之百同意”?省建设厅出台的方案是只要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就可以加装,目前诸暨市采取的也是相同方案。而根据去年底绍兴市建设局出台的市区加装电梯试点方案,规定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单元楼,需要单元内全体业主同意,目前柯桥区的实施方案也为全体业主书面同意,越城区目前还在确定中。

  “哪怕单元内有一户居民反对,也不利于邻里关系的融洽,因此加装电梯前最好征得全体业主的理解和支持,这样可减少今后可能出现的矛盾。”越城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

  另外,即使大家都同意了,对费用的承受能力、加装电梯的位置条件、住宅楼的质量等因素也要考虑周全,还要考虑到不能影响到周边住宅采光、交通等问题。

  “从杭州、诸暨等已率先加装电梯的情况看,一般率先加装电梯的老小区,往往是同一单元内全体业主支持、地理位置比较优越的单元楼。”越城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市民住的单元楼符合条件,即日起可向社区申报。

标签:绍兴市 越城区 加装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