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状元台门:明代状元罗万化故居

发布时间:2018-03-11 08:56:56 来源: 绍兴晚报 杜静静 李志清

  沿着一条清澈的溪流走进上虞区长塘古镇,在长塘老街的中部,有一座被当地村民称为“大台门”的建筑,那就是明代戊辰科状元罗万化故居,俗称“状元台门”。

  20多年后 “状元台门”再次修缮

  据附近的村民介绍,由于距离上一次修缮又有20多个年头,风吹雨淋中台门有些破败,2017年,“状元台门”再次进行了保护性修缮。

  据了解,1996年,台门附近居民韩彩凤、罗康荣等热心人士,向长塘村党支部、村委会提出修理建议,认为状元台门是长塘独一无二的古迹,应该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理,使古迹的原貌得以保存。台门内放几条石凳,供后人坐着细细品味,慢慢瞻仰。村党支部、村委会经过会议讨论,十分支持修复的意见,并出资动工建设。修复后的台门基本保持了原来的样子,如廊檐等;在台门内,立了一块石碑,上刻“长塘古迹明隆庆戊辰科状元府遗址”等字样。另外,在台门内增添石凳,以供老叟饮茶休闲,老太纳凉聊天,孩童玩耍取乐等等。

  而去年进行的修缮,也基本保持了原样。

  历经400多年 旧有建筑多已不存

  罗万化故居原占地面积很大,四周范围已不可考,从现存中街西台门到东首狮子埠头南台门直线距离近200米,估摸总占地约4万平方米左右。由于年久变迁,故居旧有建筑现多已不存,有迹可寻的尚有故居西台门等几处残存建筑。

  故居西台门,座东朝西。前临长塘中街小路和溪流,硬山式屋顶,分心造、外带前后双步,东间面宽4.5米,西间面宽3.6米,进深4米。木柱石础,用材粗硕,高大明敞。

  74岁的韩树人老人退休前是东关文化站的工作人员,由于自小在长塘村长大,对“状元台门”有深厚的感情。“小时候,状元台门前有石旗杆,矗立着两块很厚的石板,高有一米五六,中间可以插入旗杆,听前辈们说,这是当时罗氏家族用于升旗之用。”据他说,在他年幼时,这块匾额与现在悬挂着的匾额也不同。传说罗万化中状元后,回长塘老家建造了状元府第。绍兴府授予罗家“状元第”的匾额,罗家将此匾悬挂于正大门门楣上,一时成为长塘的荣耀。

  老人说,他小时看到的“状元第”匾额这三个字是楷书,尺寸为160厘米×80厘米。路过的一位大妈插话:听人说,这块匾额被一名村民珍藏着,不过前些年有人前去询问时,该村民说匾早已卖掉了,“捐出来该有多好呢,这块匾额放在家中又没多大价值,挂着让大家瞻仰该多好。”

  顺着台门往里走,所见的基本上都是现代建筑。上虞区委党史办副主任罗兰芬曾在长塘工作,整理过状元台门的不少资料。她说,经过明万历、泰昌、天启,到崇祯,明朝灭亡,再经过清朝、民国至今,状元台门经历了漫长的400多年。由于历代的兵燹、浩劫和拆旧建新,如粮站的地基和承重墙所用的石料都是从状元台门拆来的,族人们还在台门老地基上造房,原有状元府建筑如厅、堂、亭、台等,均荡然无存,确实很可惜。

  狮子台门,热闹不再

  200米外的东台门大门朝南,旧时因门前置有两只狮子又名“狮子台门”,前临狮子埠头河。据《上虞名人故居》书载:残存一间,面宽4米,进深4.2米,屋面硬山顶,分心造、外带前后双步,明间两侧置石鼓,条石板地面。

  东台门已有些破败,据当地村民说,这里原是罗氏宗祠。挂匾额的两只铁挂钩尚在,正默默注视着狮子埠头河。

  据记载,当时的长塘建有两个埠头,一个叫上埠头,一个叫下埠头。上埠头也叫狮子埠头。那年间,罗万化在此乘船赴考一举中状元,回乡便在埠头边上择地建宅造埠头,还立了两只足有一吨重的石狮子,故后来称为狮子埠头,可惜石狮子统统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毁掉,只剩下一个半圆石墩。狮子埠头曾是豪客、商贾出入之要地,车水马龙,按当今的说法是客运码头。解放初,上、下埠每天客运快船、航船与外界通航。有直往绍兴的客运快船,每天早出晚归;船轮流往返,每班都是乘客满满。旅客中一半以上是要进松门头各奔山村的。每天还有从绍兴到长塘的夜航船,装满货物,除留本地销售外,大部份肩挑转运汤浦或上浦。又有直达西兴的大型航船,将土特产装运萧山、杭州,又从杭州等大城市运回物资,在长塘卸货转运山区。上世纪70年代中期,由于公路替代了水运,埠头已不再运作。

  而今,刚建成的古色古香的狮子长廊一路倚河蜿蜒,偶有老者踩着青石板慢悠悠地穿廊而过,此前这里还只是一条羊肠小道,仅够走人。

  山川灵秀的长塘,这个江南小镇曾经孕育出许多俊才名士,让我们今天仍不得不对它肃然起敬。

标签:状元 故居 长塘古镇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