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剧代表性传承人罗萍走了 他为我们留下这些经典

发布时间:2018-03-21 10:44:00 来源: 绍兴日报 周梦琪

  3月17日,戏曲理论家、音乐家,文化部“文华音乐创作奖”获得者、绍剧首位专职作曲家罗萍辞世,享年80岁。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剧代表性传承人,他生前作曲的作品无数,最具代表性的是: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和莲花落《翠姐姐回娘家》。

  3月16日,中国曲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副主席翁仁康,莲花落表演艺术家胡兆海等一起去看望生病住院的罗萍老师。“那时,他还会对着我们笑、向我们挥手,但仅仅10个小时后,就永远地离开我们了。”翁仁康觉得,恩师就在等着与徒儿们见最后一面。

  “叔叔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身体每况愈下,经常住院。”罗萍的侄子、绍兴市曲协主席罗小令痛心地说。他因小时候受叔叔的启蒙,走上曲艺之路。

  罗萍,1955年毕业于浙江省立绍中,后担任绍剧文化老师。1984年,在原绍兴市艺术研究(室)所从事专业的戏曲研究工作,直至2002年退休。

  作为一名一级作曲,在教学过程中,罗萍的座右铭是:“作曲的最高境界是无作曲”。他重视对每位演员量身定“曲”,根据演员的特性创作不同风格的唱腔,充分张扬演员的个性。以《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为例,唐僧的扮演者筱昌顺、孙悟空扮演者六龄童、猪八戒扮演者七龄童,罗萍都依照他们剧中的性格创作了不同的曲风,从而使该剧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黄芳告诉记者,罗萍根据京剧的节奏创造了绍剧样板戏唱腔,还首次在绍剧演出过程中将民族乐器与西洋乐器结合演奏。

  1982年,由胡兆海首演的莲花落《翠姐姐回娘家》参加全国曲艺优秀节目汇演(南方片),获得创作一等奖和表演一等奖,随后,参加文化部组织的全国曲艺优秀节目赴西南、西北十三个省区巡演,《翠姐姐回娘家》红遍了大半个中国。

  而罗萍就是《翠姐姐回娘家》的唱腔设计者,在创作初期,罗萍连续几天和胡兆海一起通宵达旦探讨唱腔,为了力求效果,他还对创作的词曲一一试唱。

  “罗老师是位非常低调的人,他对绍兴地方戏曲的贡献很大,不仅为众多经典作品进行唱腔设计,还开创了莲花落女腔——1976年,由罗萍作曲的男女搭档莲花落《常青指路》,首次参加全国曲艺调演。他在坚守传统、不忘初心的基础上,一直走在改革之路上。”胡兆海哽咽地说。

  “没有罗老师,就没有今天的我。”翁仁康对罗萍当年指导他的情形记忆犹新。1986年,翁仁康带着莲花落《晦气鬼告状》参加浙江省首届新曲目调演,在演出前,翁仁康想到请人对自己的作品加以提升。在马来法、胡兆海两位老师的指引下,翁仁康从萧山来到绍兴向罗萍请教。

  彼时的罗萍早已名扬绍剧界,但他平易近人,不但为翁仁康重新谱写了曲子,还一句一句教他唱腔。更让翁仁康感激和难忘的是,那时候罗萍老师的老毛病肺气肿正在复发中。

  “气喘不过来,连说话都很困难,罗老师还坚持一边唱给我听,一边为我讲解。”翁仁康为罗萍这种忘我精神而感动。自打那时起,罗萍和翁仁康成了“忘年交”。

  退休后的罗萍也没有闲着,但凡有学生或者曲艺爱好者前去请教,他都一一给予指导。

  除了为戏曲作曲,罗萍还伏案记录、整理绍剧传统唱腔、曲牌。半个世纪以来,陆续出版《绍剧音乐汇编初集》、《绍剧小戏唱腔集》、《绍剧曲牌集》等一系列记载绍剧传统发展的重要文献,较为全面地继承了绍剧音乐传统。

标签:绍剧 传承人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