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可游可赏 7只文化场馆将亮相曹娥江畔

发布时间:2018-04-02 09:00:02 来源: 上虞日报
阮佳波 摄

  近日,从位于曹娥江东岸的上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了解到,该馆的布展工作已进入最后收尾阶段,将于4月3日正式对外开放。不仅如此,娥江书场,上虞古运河史料馆、e游书吧、围棋与越剧大师工作室、虞舜书画院和娥江影视厅等一大批文化场馆也将于同一天齐齐亮相江畔。届时,市民徜徉娥江两岸,可听书看戏、阅读观影,亦可琴棋书画、诗酒花茶。

  “与非遗老馆相比,非遗新馆最大的特点,是增设了非遗教习室。”据上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开放之后,他们将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在教习室为市民开设免费的非遗课堂,国学讲堂,还将邀请非遗传承人不定期地为参观者讲解非遗的传承故事和深厚内涵,以活态保护和活态传承的方式,让上虞非遗文化熠熠生辉。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一楼按内容划分为“传说篇”、“手工艺篇”、“戏曲音乐篇”、“舞蹈篇”、“美术篇”几大区块,采用光影配合的技术手段,通过实物、图片、音视频及现场表演等方式,将传承性和影响力融入其中。

  另外,展馆二楼还设立了“非遗课堂”,邀请非遗传承人不定期的为参观者讲解非遗的传承故事和深厚内涵,以活态保护和活态传承的方式,让上虞文化熠熠生辉。

  见人见物见生活,是非遗保护的重要理念。全新的非遗展馆将以一种崭新的面貌、多元化的方式和立体化的视角将非遗带到我们的生活中,让那些富于传统韵味的非遗焕发生机与活力。

  娥江影视厅(谢晋电影馆)

  娥江影视厅的功能区块主要包括电影放映厅(座椅30个)、电影实物展示区(各年代的电影放映设备)、资料陈列区(各年代的电影宣传资料、说明书、海报、幻灯片)、二楼展示区(介绍上虞电影的发展历程,导演谢晋及其作品及虞籍知名电影界人士)。

  通过实物展示,图文介绍,让群众基本了解上虞电影的发展历程、放映设备的更新发展过程,以及虞籍电影界知名人士的从业经历、代表作品,充分体现出上虞电影的发展历程在中国电影界的历史地位,激发上虞人的自豪感,提升广大市民尊重文化、保护文化、传承文化的意愿。

  上虞古运河史料馆

  上虞古运河始凿于春秋时期越国“山阴故水道”,基本形成于两晋南北朝时期,在宋代进入黄金时期,元明清时期得以继续沿用并保存至今,使上虞逐渐形成了“面向大河、通向海外、走向世界”的开放格局,至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运河的贯通与使用曾对上虞的社会经济文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古运河史料馆展陈内容主要由序厅、运河史略、运河记忆、运河流韵、运河新篇、互动区等单元组成。通过图文介绍、实物展陈、硅胶模型、多媒体演绎、互动体验等形式,详细阐释上虞古运河发展历程,重现运河变近时时沿岸地区历史文化风貌,揭示上虞古运河在水利、交通等方面的普遍价值和人文内涵,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千年运河文化。

  虞舜书画院

  虞舜书画院位于曹娥江水利管理用房8号楼。虞舜书画院将会同书协、美协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书画艺术活动,和兄弟县市书画院进行交流展示;引入虞籍著名书画家罗步臻先生向上虞区政府捐赠较大数量的书画作品,进行定期展示,让上虞市民共享高层次艺术。通过开展书画艺术创作、交流活动,致力于弘扬和挖掘传统的书画艺术,为振兴上虞文化事业繁荣服务。

  围棋与越剧大师工作室

  围棋与越剧大师工作室位于绍兴市上虞区曹娥江西岸11号楼内,总建筑面积约1425平方米。整座场馆包括了围棋展示厅、围棋大师工作室、围棋活动室、越剧展示厅、越剧大师工作室、越剧大师排练室及化妆室、办公室、会议接待室、露天休息室。

  场馆一楼从西门进入,映入眼帘的是围棋活动室,围棋桌整齐排列,装修淡雅朴素,可运营职业围棋比赛,也可供市民对弈闲谈。向东穿入过道,一幅幅越剧大师陈飞的剧照出现在眼前,进入门口,便是越剧展示厅了,里面陈列着陈飞大师的荣誉、剧目、戏曲服饰等。

  娥江书场

  娥江书场位于百官街道江东中路317号。场馆总面积345平方米,是一幢集“船型”与古典装饰相结合的开放型场馆。书场一楼为文艺演出场地,可容纳观众60人左右;二楼为戏迷活动室和名家名师工作室,作为日常艺术交流学习场所。

  城市e游书吧

  e游书吧目前已进入试运营,上下两层600平米的空间,不仅可为市民提供一个凭窗远眺,与书为伴的安静午后,其中一个多功能会议室还可为严肃的会议创设一个轻松自在的氛围。

标签:游 场馆 曹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