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山间春色浓 这三个村子里“藏”着仙境

发布时间:2018-04-03 10:57:43 来源: 绍兴组工

  去年以来,绍兴市以“五星3A”为主抓手,以党的组织优势带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经过一年的创建,乡村面貌和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天蓝、地净、水清、景美。各地还深挖各自的地方特色和文化底蕴,做强产业,做活乡村旅游,我们身边的农村已经变得更加和谐、富裕、美丽、文明。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新昌县东茗乡下岩贝村、后岱山村、后金山村这三个紧紧相邻的村子,你将看到未曾见过的“最美”春天。

  三个村在云蒸霞蔚中各具韵味,各显春色……

  下岩贝村:白云生处有人家

  下岩贝的春天,是旖旎的茶园,春日的阳光缓缓洒落在下岩贝,暖风拂过漫山的茶园,阳光在绿叶上起舞,绿影斑驳。

  这个时候来下岩贝,还有茶园骑行、户外瑜伽、篝火晚会、星空露营……

  下岩贝村位于东茗乡西南部,因“村下是岩石,村居山背(贝)上”得名。全村有249户625人,党员25人。村内有茶园1300余亩,茶树品种主要有乌牛早、龙井43、白茶等,每年的3至10月是下岩贝村的采茶盛季。村庄风光秀丽,茶园旖旎,多有云雾缭绕,可鸟瞰茶筛湾峡谷,远眺穿岩十九峰,是“百里丹霞观光道”的重要节点。

  从以前的“养在深闺人未识”到现在的美丽乡村样板村、乡村旅游网红村,下岩贝的发展离不开党员群众的凝心聚力和苦心经营。自“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开展以来,下岩贝村打造了美丽公路红色路长、党建广场、最美茶乡小道、先锋台、千亩茶园守护公约等“党建十景”,依托省一事一议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建成云上平台、岩贝客厅等景点,成为了浙江省50个3A级旅游景区村样板村之一。

  后岱山村:戏台里的乡愁

  飘来婉转的布袋木偶唱腔,随处可见的豆腐干状乌石头房,熟悉的铁匠、木匠、杀猪佬、六谷胖、黑板报和高音喇叭,推窗见绿、起步闻香的美丽庭院,还有方塘缓缓升起的农家炊烟,这就是去年上了《人民日报》的幸福小村。

  后岱山村,古名袋山,因村基四面环山中间一湾而得名。

  后因其后山偏高而改称后岱山。地处东茗乡南部,是原红星乡政府驻地,有人口462户,党员37人。2017年以来,新一届村级班子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一个梦、一条心、一根筋、一股劲”,短短3个月内创造了后岱山村由内而外的链式裂变,变出了翻天覆地的“后岱山速度”,实现了软弱落后村的逆袭。

  该村文化底蕴深厚,获有浙江省文化示范村等荣誉。村内故居和古建众多,有建于清代的张家、赵家、大堂前等大台门,还有民国27年的下张家台门等。同时,村中还有流传百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布袋木偶戏。

  后金山村:春天最初的模样

  青石古巷黄花,香茗金山人家,春天的后金山有湛蓝的天空,金黄的梯田,和远处散落的田园人家,在十九峰的掩映下,与下岩贝两两相望,后金山村露出了它最初的模样。

   后金山地处新昌县东茗乡西南黄泥坡,南临韩妃江、重阳宫,遥对穿岩十九峰。因村后山坡形似“金”字,故先民称其为“金山”,宋以后称后金山。全村有农户334户,人口765人。

  后金山村有“五古一花”,分别为古巷、古殿、古树、古井、古门和油菜花。

  “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开展以来,后金山正呈现出新的美丽乡村面貌,远山含黛、流水含情、风筝起、百花香……

标签:这三个 贝 山村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