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西施“活”了 全息技术制作的《又现西施》震撼了观众

发布时间:2018-04-04 10:23:59 来源: 绍兴日报 於泽锋 徐晨晨
吴王夫差的宫殿气势恢宏。

  2018年春晚,周杰伦与蔡威泽搭档的《告白气球》,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音乐+魔术+全息技术的炫酷混搭,让整个演出既唯美又魔幻。栩栩如生的虚拟画面引起不少人的好奇心。

  近日,参与央视春晚特效制作的团队在诸暨西施大剧院打造了一台虚实结合的高科技3D舞台剧,跨越千年,又现西施。虽然整个节目只有不到7分钟的时间,但这场全新的文化体验让人震撼回味。

  西施大剧院总经理项延夫在谈及创作《又现西施》这个融入全息技术的舞台剧时,再次肯定了这一点。“《又现西施》的创作,对于丰富诸暨西施故里的文化内涵具有重要意义,能够让西施故事衍生出美好的西施形象,传达的家国大义情怀浸润到老百姓的心中,树立爱与美的典范。”

  3月30日首演当天,现场来了600多人,西施大剧院座无虚席。许多市民都被现场效果深深感染和震撼了。

  近7分钟的节目由5个片段组成,分别是“吴越之争”“沉鱼之美”“卧薪尝胆”“吴国伴君”和“梦回苎萝”,讲述了吴越战火烽燃,西施临危受命,越国吞吴后西施梦回故里的完整故事。穿行千年,让人们再一次感受那一段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历史。

  诸暨作为西施的故里,在丰富西施文化、讲好西施故事上一直不遗余力。早先,时任诸暨市文化馆副馆长的阮逊就创作过越剧《西施》和《西施与范蠡》,并于1995年又创作出了大型无场次越剧《西施断缆》,获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化部“文华奖”,并获“田汉戏剧文学奖”和“鲁迅文艺特别奖”等多项殊荣。2017年,中国杰出音乐家何占豪又为家乡谱曲《西施与诸暨》,宣扬西施之美。而眼下,《又现西施》的创作,可以说,为诸暨西施文化的构建又丰富了内容。项延夫谈到,该剧目在创作之初便得到了诸暨市文广局的肯定。

  “西施故事的呈现载体有很多种,比如影视剧、戏曲、歌曲等,呈现的方式也有很多种,比如传统的、现代的。在剧本设计之初,我就考虑能不能和现代技术相结合,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甚至震撼的观感,于是便有了和央视春晚特效制作团队的合作。”项延夫说。

虚拟西施婀娜多姿。

  为更加真实、客观地把西施传奇的一生呈现在观众眼前,创作团队在创作剧本的时候,查阅了大量文献和史籍。该项目具体负责人刘小科说:“传统领域的剧本创作,必须要有可靠的历史依据来佐证,这既是对文化的尊重,也是对观众负责。”

  西施大剧院在推出这一剧目时,便设定了一个更加宏大的目标。“我们做这样一个近7分钟的节目,其实相当于是一个预告,剧院后续所希望呈现的是一台时长为一个小时甚至更长的剧,故事更加完整生动,可能会采用真人表演和虚拟技术相结合的模式。当然在制作过程中,演员、剧本都要在专业领域进行筛选和探讨。”项延夫说。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制作成本的下降,全息技术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诸如2012年春晚,韩庚在《除夕的传说》中与动画形象的实时互动,2015年春晚,李宇春在《锦绣》中的换装和分身,2013年周杰伦演唱会对已故女星邓丽君的再现以及张艺谋新近打造的新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这些融入全息技术的节目,不仅在视觉呈现上有夺人眼球的效果,同时,全方位的特效制作,给人一种沉浸式的观看体验。

标签:西施 全息 技术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