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缅怀!上虞公安清明扫墓唯寄托 山花垂泪忆战友

发布时间:2018-04-05 07:42: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燕 通讯员 宋煜富
图为祝欣雨在父亲的墓前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燕 通讯员 宋煜富清明细雨泣亡人。4月3日上午,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组织24名新入警的青年民警祭扫该局因公牺牲民警陵墓,寄托哀思。

  今年这个清明节对于新入警的上虞民警祝欣雨而言意义非凡。她站在父亲墓前恭敬地对着墓碑上年轻的遗像敬礼。1999年9月30日,祝欣雨的父亲祝学军在前往福建漳州执行追逃任务途中,为制止歹徒逃跑展开搏斗,不幸发生车祸,经抢救无效,于1O月1日因公殉职,年仅32岁。当时的祝欣雨才6岁。十几年后,她毅然走上了父亲当初的路,完成父亲当年的遗愿,成为一名优秀的年轻民警。

  时隔经年,上虞区分局东关派出所副所长金鹤明提起祝学军时仍泪眼模糊。他说,有一次他工作很迟,食堂早就过了饭点,时任汤浦派出所所长的祝学军亲自下了碗面送到他的办公室。对祝学军的记忆犹如那碗热腾的面留在金鹤明心里。

  “2007年9月11日晚,在追捕一名逃犯的过程中,詹班长不幸被丧心病狂的歹徒用刀刺伤,但他强忍巨痛,死死抱住该男子,一直扭打到屋旁的葡萄园,拖着带血的身躯追赶了十七余米,直至昏倒在地。”这是边防支队盖北边防派出所战士王嘉豪在追忆烈士詹忠义。

  像祝学军、詹忠义这样的英魂在虞舜大地上还有很多,施雪明、方四明……一个个名字的背后,是一个个英勇动人的故事,是亲人与战友无尽的思念。

  下面,跟着记者一起去认识下这些守护我们平安的英烈们,听听战友心中的他们。

  忆·施雪明

  讲述人:徐九江(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百官派出所民警)

  施雪明离开我们已经这么多年了,但他的印记还一直在我们这些老同事的脑海里。你知道的,有些东西,她不会随着时间而淡忘,相反的,会日渐深刻。

  施雪明的字很好,非常好,那些年,电子笔录才刚刚开始,很多同事还是喜欢用纸笔去记录,施雪明也是其中之一。现在再去翻看小越派出所以前的老档案,你还能看到施雪明工整的字迹,正如他的人一样,“笔工笔整”!

  施雪明曾经是负责刑侦一块的,做得很出色,后来因为身体原因转战治安线,又干得风声水起。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也一心扑在工作上,这一点其实当时的所领导也没少骂他。骂他不要命,不顾家,这是一个并不太称职的老公、父亲,家里的事情很少过问,家就在小越,可他却经常在所里值班过夜,赶不完的材料,弄不完的案件,太拼了。

  后来他病了,人也歪了,但心态还是很好,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留给我们的不全是悲伤,还有那一份一心为民,一心为工作的精神,有这样的同事在生命中出现过,也是我一辈子的荣幸。

  人物档案:

  施雪明,男,汉族,1964年11月出生于上虞市丰惠镇,1983年9月就读浙江省人民警察学校,1985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1995年6月入党。

  2005年,施雪明同志因病从中层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坚决要求回到小越派出所,并担任治安复杂片区的社区民警。他深入辖区排查走访,努力化解矛盾,消除隐患。在被确诊肾癌晚期后,他依然忍着病痛,拖着歪斜的身躯坚守在基层维稳一线,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2009年11月11日,施雪明同志不幸病逝,终年45岁。

  忆·祝学军

  讲述人:金鹤明(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东关派出所副所长)

  我当时进入汤浦派出所时才21岁,那时到局里接新民警的就是祝所长,印象很好,人超级和气,当时就是这么想的,有这样的所长,也许干派出所的活也不是太苦了。

  到了所里几个月后,更加感觉到祝学军所长的能力强悍,他从企业到乡镇,方方面面的关系都能梳理得妥妥帖帖,村里有个什么事,他都很第一时间赶到,处理好。像现在各地公安在搞的不少调解模式,其实祝所长当时早就上马了!

  祝所长把我们当兄弟,我们也很尊敬他,当时在所里,只要祝所长不走,所有民警都会心甘情愿的留下来陪他把活干完,团结,真的团结,这就是战斗力。

  我印象中,有一次我活干得挺晚,食堂里也早就收拾掉了,后来祝所长亲自下了碗面送到我的办公室,你知道吗?当热乎乎的面放到你面前时,眼睛真的是会模糊的。

  1999年所长出事那一天,我们接到消息,人都是傻的,悲伤两个字已经无法形容当时的感觉,想起来,这么多年了,每年去祝所长墓前,一切似乎都在眼前。

  人物档案:

  祝学军,1967年出生,绍兴上虞人,中共党员,1988年从警,历任上虞市公安局章镇派出所、上浦派出所民警,生前系上虞市公安局汤浦派出所所长。

  1999年9月30日,祝学军在前往福建漳州执行追逃任务途中,为制止歹徒逃跑展开搏斗,不幸发生车祸,经抢救无效,于1O月1日因公殉职,年仅32岁。祝学军牺牲后,上虞市委、市政府授予他“人民好警察”荣誉称号,绍兴团市委追授他优秀青年称号,省公安厅和团省委追授其优秀青年卫士称号。2000年11月,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祝学军为革命烈士。2004年,祝学军的陵墓被上虞市人民政府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忆·方四明

  讲述人:俞才富(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经侦大队民警)

  我记得当时方四明同志是转业到公安队伍,带着部队里的风格,很自律,也很好强,与部队不一样的是,在公安队伍里他要面对更多更杂的情况,但他没有畏惧,反而更加好学,勤学勤问,很快在公安线上也站住了脚。

  方四明体能非常好,而且还精通擒拿格斗,当年有三个曾经被他处理过的流氓小混混想找他麻烦,在回家的路上堵他,结果三个小流氓迅速被方四明给收拾了!挺佩服他的。

  方四明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也很负责,为了很小的一条线索,他可以跑一天,找很多人,就为确认信息的可靠性,也应了当年公安工作的一句老话,破案要靠“腿勤嘴勤”,不少案子的线索来源,最终都是他给挖出来的。

  他在生活中非常朴素,是个很“抠”的人,能用一个月的,一定用到两个月以上,一张小小便笺可以记满东西,笔记本上也都是蝇头小字,问他这样看字不难受吗?他倒是回一句,你们消耗两本,我只需要一本,省点好。

  方四明一身正气,正气长存。

  人物档案:

  方四明,1954年出生,籍贯浙江安吉,中共党员,1986年从警,历任刑侦大队侦察员、出租车治安管理中心副主任,公安局经文保科民警等岗位。2000年8月17日晚,在设卡驾驶三轮摩托车拦截嫌疑人员过程中,不幸发生车祸,经全力抢救无效,于当晚去世。

  忆·詹忠义

  讲述人:王嘉豪(直属边防支队盖北边防派出所战士)

  以前,一直觉得英雄离我很远,烈士只在新闻。今年,有幸在英雄拼搏过的土地上工作,有幸随着领导在清明前夕拜访慰问詹班长家人,第一次觉得:英雄就在我们身边,英雄无处不在。

  那一年,辖区一有限公司发生大火,詹班长带领战友们第一个赶到现场,冲进火灾区找到消防栓,对火进行扑灭;辖区12岁孤儿小潘先天性心脏病发作,无钱做手术,陷入困境时,詹班长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把为母亲看病积攒的两千元钱捐了出去,并挨村挨户为小潘捐款,使孤儿小潘顺利完成手术;辖区老人迷路时,詹班长细心的给予照顾和关怀,把老人安全送到家里。

  2007年9月11日晚,在追捕一名逃犯的过程中,詹班长不幸被丧心病狂的歹徒用刀刺伤,但他强忍巨痛,死死抱住该男子,一直扭打到屋旁的葡萄园,拖着带血的身躯追赶了十七余米,直至昏倒在地。当闻讯赶来的排长和驾驶员看到血流如注、晕迷不醒的詹班长时,立即将其送往上虞市人民医院急救,但终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詹班长壮烈牺牲。

  满腔热血撒边防,精忠报国尽义务。詹班长以实际行动履行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神圣职责,用鲜血和年仅25岁的生命践行了“忠诚可靠、甘于奉献、除暴安良”的公安边防精神。

  人物档案:

  詹忠义,1982年8月出生,生前系上虞市公安局边防派出所民警。2007年9月11日晚,在出警时,遭遇犯罪嫌疑人袭击,浴血追击17米,终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光荣牺牲。9月15日,公安部边防局批准詹忠义为革命烈士,2008年2月27日,被公安部边防局追记一等功。

标签:缅怀 上虞 清明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